English


张志勇:破解减负难题需加强党的坚强领导

2017-04-27 15:0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27 15:05:1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张志勇:破解减负难题需加强党的坚强领导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中小学减负、数字劳动、民法总则、人口新红利、环保工作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张志勇:破解减负难题需加强党的坚强领导】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认为,“减负”问题之所以成为老大难问题,与整个社会至今没有找到导致中小学生负担过重的根本症结有关。要寻找中小学生负担过重的根子,必须正本清源。改革开放以来,对于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治理,呈现出一种潮汐波动现象,民间呼唤得紧了,引起高层重视了,地方就抓一阵;高层不重视了,地方换人了,减负也就在人们无奈的叹息声中偃旗息鼓了,而学生的课业负担往往变本加厉,变得更加严重。破解中小学生负担过重这个中国教育的最大“顽症”,必须统一全国人民的意志、统一全党的意志,将其上升为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必须加强党对这项工作的坚强领导。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黄再胜:运用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推进数字劳动研究】

  南京政治学院上海校区黄再胜指出,随着ICT(信息通信技术)和数字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经济蓬勃兴起,当代资本主义进入“数字资本主义”新阶段。以网络平台(搜索引擎、社交媒体、视频网站等)在线用户免费劳动为代表的数字劳动,日渐成为当代资本主义不可或缺的劳动形式。数字经济时代,马克思劳动价值论仍然具有适用性。当然,数字劳动的出现使资本主义剩余价值生产和实现产生了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运用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分析工具,深入推进数字劳动研究的理论化、系统化,以不断开辟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闻徵轩:民法总则是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

  闻徵轩指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民法总则的立法宗旨之一。民法总则对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作出了规定,明确了公民的权利和义务。这些规定的背后都涉及一个社会价值观的问题。民法总则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显示了我国的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包括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思想理念,与民法总则的理念和原则是相通的。立法者深入挖掘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让民法总则体现出了鲜明的民族性。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