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洪银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有中国气派

2017-04-28 11:1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28 11:12:2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洪银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有中国气派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工程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经贸合作、文化、一带一路建设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修光利、侯丽敏:工程伦理应该成为工程教育的“开学第一课”】

  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修光利、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侯丽敏撰文认为,工程伦理应该成为工程教育的“开学第一课”,培养具有“伦理意识”的现代工程师,以造福人类和可持续发展为理念的工程师,才能在面临着忠诚于股东还是公众的利益冲突等道德困境时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尽管工程伦理教育在中国已经起步,但仍处于初级阶段,对工程伦理教育范畴理解的广度和深度还不统一。还必须注意的是,工程伦理的意识需要早期植入。首先,工程伦理教育的核心之一是“意识与责任教育”。其次,识别和判别工程伦理冲突的能力,应该成为工程师教育的重要内容。再次,工程伦理教育从娃娃抓起,是推动工程伦理的根本途径。

  摘编自《文汇报》

  【洪银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有中国气派】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范式,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创新成果。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需要推进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科建设。其中,主线是建立解放、发展和保护生产力的系统化经济学说,逻辑体系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区分,如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等。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刘春荣:在“一带一路”经贸、人文领域精耕细作】

  中国人民大学刘春荣表示,经贸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人文交流合作也是。要真正建成“一带一路”,必须在沿线国家民众中形成一个“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要高度重视人文交流,坚持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进,注重在人文领域精耕细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开展文化、教育、科技、新闻、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实现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的有机统一,让世界不仅了解一个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中国,还要了解一个文化的中国、多彩的中国、博大的中国。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