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国情怀是知识分子实干为国的动力之源

2017-04-28 09:0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28 09:07:2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郑士鹏

  知识分子是引领社会建设的先进群体,在维护国家稳定统一、促进社会发展方面担负着重要使命。无论是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亦或是在和平时期的社会各项事业建设发展中,知识分子始终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凭借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深重的爱国情怀以及实干为国的责任态度,为国家的繁荣发展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回忆往昔,鸦片战争的炮火使知识分子纷纷觉醒,在外敌的入侵和压迫之下,中国知识分子敢于直面现实,深刻而敏锐地认识到了世界格局的变化,发现了中西方在科技文明方面的差距。龚自珍、魏源等一批知识分子最早在爱国自强方面开始行动,一方面为保家卫国而积极呼吁,另一方面更提出了“师夷之长技以制夷”的前瞻性主张,用知识分子对文化、经济以及社会的敏锐触角,探索一条实干爱国之路。近代中国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在外敌的枪声和炮火轰鸣中萌醒,他们迅速转变观念,革新了必须要从“祖宗之法”中寻找救国思路的观念,开创了中国知识分子实干为国的先河,奠定了知识分子在中国发展中的社会地位。

  随着民主革命思想的萌发,越来越多的知识分子加入到了救亡图存的革命大军,涌现出了弃笔从戎的革命领导人孙中山、爱国实干家黄兴等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这部分知识分子为救亡图存而奔走呼号,引领了知识分子保家卫国的热潮。由孙中山、黄兴等人组织领导的辛亥革命吸引了多知识分子参加,为中国的革命斗争作出了载入史册的巨大贡献。十月革命胜利的消息传到中国大地之后,包括李大钊、陈独秀等知识分子从十月革命的胜利中探寻到国家救亡的新出路,促进了中国知识分子向共产主义知识分子的转化,他们主张要丢掉欧美资产阶级民主主义幻想,真正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革命道路。随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由毛泽东等先进知识分子领导的无产阶级革命斗争拉开帷幕,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知识分子引领、成就了革命与建设的辉煌事业。

  中国的自强自立离不开知识分子的贡献,炽热的爱国情怀为中国知识分子的努力拼搏不断地提供动力之源。新中国成立后涌现出了数学家陈景润、核物理研制开拓者邓稼先、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以及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等一大批知识分子,为中国的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2017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知识分子对社会建设的重大作用,指出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要求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并充分肯定了知识分子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优良品质。当前,中国知识分子更应主动担当,刻苦钻研,自觉肩负起国家责任,要始终用一颗爱国的赤子之心、用崇高的理想信仰指导实践,勇敢地追求真理,积极地投入到改革创新的探索之中。同时,知识分子还要深入开展社会各项实践,借助科学文化知识条件和智慧优势,勇敢地钻研和攻克中国社会发展中的多种难题。此外,知识分子还应不断加强道德自律,清楚认识到知识分子作为先进文化传播者、道德行为示范者、科学技术开拓者的时代角色,努力培育自己对民族的热爱、对国家的使命与对社会的责任。要敬畏真理、尊崇知识,正确利用和创造知识成果,努力为实现中国梦而多作贡献。

  大量历史实践表明,中国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知识分子爱国之心与责任贡献。强烈的爱国情怀与民族理想是知识分子投身国家建设的动力之源,无论是在山河破碎、家国危亡的革命战争年代,或是在和平时期飞速发展的新征程中,知识分子都是我国社会建设的拔尖人力资源。全社会都应尊重知识分子、支持知识分子,为知识分子发挥才能创新创造条件,从而吸引和培育出更多具有深沉爱国情怀和崇高理想信念的时代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