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峰:电子商务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重要助力

2017-05-02 11:2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02 11:25:0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李峰:电子商务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重要助力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电子商务、版权保护、“一带一路”、高校思政工作、生态文明建设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李峰:电子商务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重要助力】

  河北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峰认为,电子商务作为网络化的新型经济活动形式,能够促进京津冀产业分工协作、推动产业结构转型、促进区域包容性增长,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重要助力。具体来说,电子商务能够降低跨地区交易的时间成本、传输成本,促进京津冀要素自由流动,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区域分工与深度合作;电子商务以开放、平等、透明的特性,推进区域开放与企业创新,赋予京津冀区域发展新动能;电子商务与其他产业交叉融合,能够促进京津冀产业转型升级,孕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塑产业竞争优势;电子商务利用互联网开放、共享的特性,弱化区域与个体获取信息、知识的差距,规避信息连接的孤岛效应,促进整个地区包容性增长。

  摘编自《光明日报》

  【彭飞:网络时代版权保护需要更为灵活包容的政策措施】

  彭飞认为,互联网就像一把双刃剑,促进知识与信息快速流动的同时,也为不劳而获者打开方便之门。如何防止“我辛苦种草,你免费放羊”的尴尬又不妨碍开放、共享、流动的互联网精神,如何化解以互动传播为特点的新型传播方式与现有版权制度的冲突,需要更为灵活包容的政策措施,在保障原创者、版权人利益的同时,也为互联网开放、共享的内生动力预留空间。版权制度背后,是鼓励创新、推崇理性思考、赋予知识以尊严等更为本质的价值追求。划定法律边界,以技术设计提升版权服务水平,以制度安排平衡各领域创新者的利益,才能为全社会的知识积累与进步增添不竭动力。

  摘编自《人民日报》

  【程大为:“一带一路”是中国为全球治理提供的最大公共产品】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程大为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不断提出解决全球经贸问题、破解全球治理困境的政策建议,为全球贸易治理提供着公共产品。事实上,“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中国为全球治理提供的最大公共产品。首先,“一带一路”建设是全球治理嵌入式多边主义的创新应用。因而应逐步构建国际规范和国际机制,形成一套具有约束力的公共产品解决全球问题;其次,“一带一路”建设采取了差异化的制度构建路径,即先从成员国各自实际出发,摸索合作路径,然后再总结出规则制度;再次,“一带一路”建设将创造出一批经贸治理新术语,这一批新术语将在更大层面上发挥应有作用。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