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待“一带一路”扩容与升级并进

2017-05-05 10:2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05 10:22:5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周密

  5月中旬即将在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是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方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28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来自110个国家及61个国际组织的千余名各界人士的出席,将为“一带一路”的区域协调提供重要舞台。

期待“一带一路”扩容与升级并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域内外各方态度积极,双边、多边合作推动迅速,“五通”维度不断拓展,成为帮助各国抵御经济危机冲击、获得发展动力的重要力量之一。2017年,全球主要经济指标有所改善,经济复苏势能增强,但不利因素仍未消除,“一带一路”国家稳定和巩固经济发展还需要有效的机制保障。“一带一路”提供了国际合作的空间,推动政府间协同努力,提供国际公共产品,为市场资源配置优化提供重要保障。

  论坛设置的高级别全体会议加6场平行主题会议的“1+6”模式,既是“五通”理念的延续,又为智库发挥重要的信息沟通和协同支持作用创造条件。事实上,与会各方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持肯定态度,但在全球经贸发展呈现越来越多相互融合特征的情况下,各类市场主体、政府与行业组织、金融机构都在努力探寻适合自身角色定位的最佳发展路径,同时又需要通过与其他参与方的协同配合降低参与成本、解决冲突,实现经济资源配置效率最大化。论坛提供的平台,不仅为各类主体就各自熟悉的领域分别开展专业性较强的交流提供便利,而且提供了跨领域交流的可能性。各方将在6场平行论坛中围绕主题,创新思路,广泛探讨,推动区域合作的扩容和升级。

  “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创新机制、共谋发展”分论坛将推动与会方阐明各自发展理念、宣介发展目标与重点,对接发展节奏,协同政策举措,减少政策的负外部性影响。创新适合下一轮经济复苏的区域协同发展机制,减少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市场信号扭曲和社会福利受损,通过持续且更为开放的宏观环境保障企业利益、稳定企业发展信心。

  “互联互通,走向繁荣”分论坛将就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问题进行专项研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经济繁荣的重要条件,相当数量的沿线国家重视并希望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但受地理条件、历史沿革、安全考量、财力资源和技术力量等因素约束,互联互通推动困难。各方需要协同解决关键障碍,在创造良好的宏观发展条件下有序推动互联互通。随着经济的复苏,为应对危机,各国政府投入市场的基础货币将伴随杠杆率的增加产生巨量的货币供给,但基础设施领域引入民间资本需要加强法律制度建设,推动各国相关标准和规范协同互认、通过税收政策等措施,为项目营运稳定获利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