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社会智库的“五力”创新实践

2017-05-05 18:3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05 18:36:1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中国社会智库的“五力”创新实践

——以CCG全球化智库为例

  作者:于南

  5月4日,民政部、中宣部、中组部、外交部、公安部、财政部、人社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印发《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强调了社会智库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强调要强化社会智库的规范管理、优化发展环境、完善保障措施。同时,意见对社会智库的范畴做了明确界定,指出社会智库是由境内社会力量举办,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采取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等组织形式,具有法人资格,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强调要加强社会智库宣传引导,重视典型引领,着力宣传社会智库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软实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形成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社会智库的良好氛围。

  这是继中央“两办”2015年出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后,中央层面首次专门对社会智库进行规划,为新形势下社会智库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社会智库具有里程碑意义。

  今天的中国已进入一个公共政策问题“高发期”,复杂多样的现实需求把智库推到了历史的前台。中国社会智库虽起步较晚,却深具市场基因、创新意识,有助于科学、民主决策,可以为中国的全球化之路提供智力支撑,促进中国智库市场的整体繁荣。

  在具体的智库研究中,可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作为中国智库代表进行分析。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简称CCG全球化智库,是国内最大的社会智库型研究集团,在政府有关部门注册登记的机构包括中国人才研究会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北京东宇全球化人才发展基金会、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和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以及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等。CCG成立九年来,一直坚持践行意见精神,并继续朝着健康和卓越发展,在实践创新中总结出智库政策影响力、智库思想创新力、智库研究支撑力,智库社会传播力,智库国际输出力的“五力模型”,为社会智库提供独立的思想产品,提高影响力,助力政府公共政策决策和制定提供借鉴经验。

  政策影响力: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

  智库是“政府的外脑”,由于管理灵活、研究独立,社会智库所提出的政策建议往往可以超越部门利益、行业利益或地方利益。社会智库与体制内智库的并行发展,有助于构建中国特色的智力支持体系,促使国家政策制定过程中有可选择的智力资源,不断增加政府决策的科学性与民主性,提高决策水准。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实践者,CCG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具有代表性。

  首先,注重建言献策。CCG特别重视智库的建设性,在重大公共政策制定上,提供独立、专业、可操作和富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CCG建立了顺畅的建言献策渠道,掌握了用政策建议的语言给政策制定者定期报送《建言献策参考》,不少成果和建议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领导的重视,得到了中央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也得到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包括中组部、统战部、人社部、商务部、科技部、教育部、国侨办、公安部、国家外专局、国务院参事室、国家汉办等领导的关注。

  这些年来,CCG积淀了丰厚的建言献策成果。仅在2016年,CCG多项关于国际人才的研究成果被国家重要人才政策所吸纳。1月,公安部出台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采用了CCG提出的多项建议。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采纳了CCG关于实施投资移民政策的建议。3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吸纳了CCG提出的创立国际人才合作组织的建议。7月,CCG《关于设立国家移民局的建议》获得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张高丽、栗战书、王沪宁、徐绍史等领导批示,国家发改委等有关单位还专程来CCG调研,CCG也在协助后续的相关研究工作。

  由于CCG出色的建言献策成果,CCG主任王辉耀也作为智库界代表被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聘任为国务院参事。

  其次,承担部委和省级课题。CCG多次承担国家课题,努力构建良好的政府与智库的关系,影响和推动着政府相关决策和制度创新,充分发挥了智库的政策影响力功能。

  CCG 在2013年参加了中央有关文件起草的研究工作,完成了中央统战部和欧美同学会的《留学回国人员面临的形势及未来发展战略建议》及《关于进一步加强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功能的建议》等课题研究。CCG在《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3)》蓝皮书中提出的欧美同学会应成为智囊团、人才库、民间外交生力军等新定位和设想的建言献策,也被采纳进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新时期新阶段中国日益壮大对留学人员队伍来说是一个新的定位和巨大的鼓舞。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留学人员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2016年,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强调健全组织体系,在全国范围内成立各级留学人员组织,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这些也部分吸收了CCG课题研究中的有关成果。

  再次,提供相关政策培训。CCG有关专家多次参与了中组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所组织的全国有关省市地市级组织部长培训班,中央和地方智库建设培训班,也曾为中央党校战略研究班讲课。CCG协助人社部还建立了“中国留学人员创业专家指导委员会”,并协助委员会经常举办人社部高级创新创业人才研修班。CCG专家还应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北、河南、辽宁、四川、湖北、湖南、广西、内蒙、青海等省市政府有关部门邀请,为当地政府官员举办了培训。

  思想创新力:思想市场的“鲶鱼效应”

  智库本质上是专门影响政府公共政策决策和制定的“思想工厂”,必须有独立的“思想产品”。真正的大国智库应该是思想观点和价值目标的创造者。CCG把思想创新看做智库的生命线,把具有创新思想的智库产品作为智库的核心竞争力。

  在前瞻性思想方面,早在举办北京奥运会的2008年, CCG创始人王辉耀博士和苗绿博士便敏锐地抓住中国开始与世界更加密切的讯息,于同年创建了CCG全球化智库——中国第一个以“全球化”命名的研究机构。从那时起,CCG从不间断的研究和宣传全球化对中国的巨大意义,连续多年举办系列全球化论坛和全球化圆桌研讨,为全球化在中国布道,将中国的全球化战略作为智库研究方向,尤其注重全球治理,人才全球化和企业全球化等领域的研究。

  多年来,CCG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思想的政策建议。值得一提的是CCG在2009年出的图书和在多家媒体对比“美国梦”后发表专栏文章提出“中国梦”,并在在2012年夏天在欧美同学会会所专门举办了“中国梦”的研讨会,最早从人才发展角度首推“中国梦”理念。此外,CCG的建议从“黄金周”到“中国公众假期优化”,也参与影响和推动了国家公众假期制度的改革,如清明、中秋、端午假日的恢复和建立。CCG在研究方面也不断创新,提出要建立“国际人才学”“中国海归学”、“中国创新全球化”、“人才赤字”以及“从中国企业国际化到中国企业全球化”等新概念也在不断促进着学术和研究创新的发展。

  CCG作为智库在关键时间点发布针对性报告,为相关决策提偶供参考意见。近两年全球范围内的“黑天鹅”事件频发,“英国退欧”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等给全球化未来带来“冲击波”,中国正面临着参与全球化发展的新转折点。CCG在全球化面临重大挑战和国家改革进入攻坚期的关键时刻,群策群力,多次举办汇集政、商、学界各精英的专题研讨会和圆桌会,通过发布研究报告,为政策制定、企业发展和社会认知提供参考,为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下中国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提供智库的智力支持。

  自“逆全球化”思潮和美国大选以来,CCG发布了“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系列报告,并在特朗普上任前夕发布《特朗普时代的机遇、挑战与中国应对》研究报告,为紧张时局下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发出智库的不同声音,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反响。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有意收紧移民政策,“用美国货、雇美国人”之时,CCG发布《抓住美国移民收紧机遇,更加开放国际人才政策》报告,为完善提升中国的国际人才竞争力提出十项具体建议。在“习特会”见前夕,CCG发布《中美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前景广阔,为中美关系提供新机遇》,分析认为中美在基建领域存在较大优势互补,有广阔合作共赢空间,可在特朗普治下的中美关系中发挥积极意义,并由此从不同层面提出了加强中美基建合作的具体建议。

  此外,CCG重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邀请众多国际政要、学者访问交流。CCG与众多国际组织机构包括世界银行、联合国机构、国际劳工组织、国际移民组织、国际猎头协会、国际大都会人才组织、布鲁金斯学会、美国企业研究所、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移民政策研究所、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心、传统基金会、德国劳动力研究所、国际城市管理协会、加拿大亚太基金会、亚洲协会、百人会、美商会、欧盟商会等开展了合作与交流。CCG经常与国际化智库交流运营和建设经验,并与这些智库建立良好的长效合作机制,举办研讨会和联合研究等。

  CCG也经常邀请国际政要、官员、著名学者参与活动,包括美国前国务卿赖斯、波兰前副总理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William Swing、美国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 Walter Douglas、非洲开发银行行长Donald Kaberuka、美国能源部助理部长Jonathan Elkind、美国进出口银行行长 Fred Hochberg、比利时驻华大使Michel Malherbe、南非驻华大使DolanaMsimang、阿根廷驻华大使Gustavo Martino、智利驻华大使Jorge Heine、加纳驻华大使AnaniDemuyakor、卢森堡驻华大使Paul Steinmetz等都曾参与CCG活动或访问CCG并发表演讲。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