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为实现权利公平贡献中国智慧

2017-05-06 09:1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06 09:14:3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东北财经大学人权研究与教育中心执行主任 鲜开林

  利益与公正是人权的核心本质。而恰好体现人权核心本质的“一带一路”,则是崭新的“共商、共建、共享”的权利公平新内涵。客观事实充分证明:“一带一路”倡议虽然来自中国,但并不是中国独奏,而是所有相关成员的共同和奏,不是中国独享,而是所有成员国及全世界共享。这无疑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一带一路”的本质新内涵:不是中国一家独享,而是沿线国家以及整个世界的共商、共建、共享。

  “一带一路”的权利公平,深刻揭示了当代社会文明进步的历史大趋势。“一带一路”依据“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利益共同体”的价值新理念,将世界发展权的权利义务主体具体落实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据估算,在2010—2020年期间,亚洲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投资总需求将高达8万亿美元,年平均投资约需7000多亿美元,而现有的多边开发银行在亚洲基础设施领域的年度投资额仅约为100亿—200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带动更多资金,支持域内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互惠互利,将为世界和亚洲经济增长注入持久动力,也有利于形成周边国家与中国经济的有益互动。“亚投行”从金融资金直接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让70个成员国和地区搭上中国发展的“和谐号”快车,让“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沿线国家乃至世界各国有机会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这必将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打造政治上互信、经济上融合、文化上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这就彻底打破了美式人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的独霸、对抗、唯我独尊、唯利独享的统治格局。

  “一带一路”的权利公平,开创了由中国参与制定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规则的崭新篇章,为世界贡献了权利公平的新规则。联合国 《发展权利宣言》倡议的是规则公平的发展权,规则公平至关重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理应平等参与决策、享受权利、履行义务。”特别是国际金融规则,要保证各国都拥有平等的机会。同时,中国在和平崛起过程当中,有一个巨大的障碍,那就是人民币在国际货币结算体系中的地位有待加强。“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的创立正是由中国倡导,先成立一个区域性的亚洲基础设施与投资开发银行,然后以此为开头不断寻求参与世界经济和金融秩序的新途径,这对于促进世界各国在全球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平等地位,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由此,解决世界日益增长的对公共产品的需求与落后的供给能力之间的矛盾,就是中国的出发点,真正体现了“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的中国责任与中国担当。正因于此,中国开启了参与制定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规则的新时代,无疑在世界发展权的历史上贡献了中国智慧。

  “一带一路”,虽然是由中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但同时也给世界贡献了权利公平的新机制。“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将有效提高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也有利于改善亚洲发展中成员国的投资环境,创造就业机会,提供持久发展潜力,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积极作用。“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推行开放的区域主义,同现有多边开发银行互相补充,以其优势和特色给现有多边体系注入新鲜血液,促进多边机构共同发展,努力成为一个互利共赢和专业高效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的“朋友圈”与新老机构可以通过多种形式的合作和良性竞争,提升多边开发机构对亚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度。“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结合国际发展领域新趋势和发展中成员国多样化需求,创新业务模式和融资工具,帮助成员国开拓更多高质量、低成本的基础设施项目,成为推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的纽带和桥梁。“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根据多边开发银行模式和原则运作,并充分借鉴已有多边开发银行好的经验和做法,取长补短,高起点运作,从而创立了《发展权利宣言》中所倡议的权利公平新机制。

  “一带一路”,虽然是由中国参与并引导全球经济治理的新模式,但也为世界贡献了权利公平的新力量。权利主体是指依法享有权益和承担义务的正当资格的参与者和享有者。权利的参与和享有是辩证统一的。人民既是权益与义务的合法参与者,又是权益与义务的合法享有者。各国的大多数人民才是权益公平公正的最大发言者和最公正的评判者。“一带一路”和“亚投行” 创立了由发展中国家参与主导的全球经济治理的新模式,贡献了当今世界权利公平的新主体和新力量。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