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骑:语言能力建设是“一带一路”的基础性工作

2017-05-08 11:3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08 11:31:1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沈骑:语言能力建设是“一带一路”的基础性工作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语言能力建设、国家治理、全球反恐、学术研究、经济新动能、乡村治理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沈骑:语言能力建设是“一带一路”的基础性工作】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智库、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教授沈骑认为,语言能力建设是“一带一路”的基础性工作。第一,语言是促进“民心相通”的根本保障。“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加强语言教育与语言传播,能够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语言互通和文化交流,进而实现“民心相通”。第二,语言是服务“互联互通”的重要支撑。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工程,涉及到各国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以及人员交流等多方面开放与合作,扎实可靠的语言知识储备和外语能力将成为“互联互通”的重要支撑。第三,语言是确保丝路安全的战略资源。丝路安全问题的跨国性和外溢性会使相关国家处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情况。语言在防范、规避、预警及保障丝路安全问题时,在消除和化解非传统安全威胁和风险过程中,都具有无可替代的战略价值。第四,语言是彰显国家实力的重要标志,国家语言强弱,不仅是国家盛衰的标志,国家语言能力也会促进国家的发展与强大,维护和拓展国家利益。

  摘编自光明网

  【竺乾威:国家治理现代化对领导能力的挑战】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行政系教授竺乾威指出,中国传统的公共行政模式在思想理念、运作方式、组织制度、技术要求、功能组合等方面发生了一些颠覆性的变化,新的管理模式应运而生,而这也对领导能力带来了一系列的挑战:第一,组织体制的发展变化要求领导者具备更好的协调能力;第二,公共服务运作方式的变化要求领导者具备一种准商业的能力;第三,社会矛盾和冲突的增多要求领导者具备一种更好的解决冲突的能力;第四,社会管理不确定性与管理风险的增加要求领导者具备一种更好的顶层设计能力和执行能力;第五,民众对公共服务需求的增加要求领导者具备一种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第六信息化社会的发展要求领导者具备更好地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只有准确认识并能够应对这些挑战,才能快速有效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

  摘编自《北京日报》

  【汪 勇、梅建明:世界各国要携手建构全球反恐战略体系】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校长、教授汪勇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与反恐怖学院副院长、教授梅建明认为,面对当前的国际恐怖主义,世界各国要携手建构全球反恐战略体系。首先,要以全球治理理念引领全球反恐斗争。恐怖主义的全球蔓延迫切要求对恐怖主义进行全球治理,因此要以共同维护人类尊严和保障现代文明是对恐怖主义进行全球治理的道义基础,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恐怖主义进行全球治理的价值取向。其次,携手建构全球反恐战略体需要各国的不懈努力。中国与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世界各国无论大小强弱,都应承担反恐全球治理的责任。同时也要积极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倡导协商对话、公正合理原则,积极倡导不同国家之间、不同文明之间的协商对话,从源头上根除恐怖主义这一人类公害。

  摘编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