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展现中国大国风范

2017-05-09 09:0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09 09:03:0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吉林大学教授 王黎

  自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显著上升,而在中国发展过程中,所面对的一个重要挑战就是如何将迅速增长的综合国力转化为相应的影响力抑或人们熟悉的“软实力”。毋庸置疑,中国在致力于全面提升国家实力的同时,也在积极而有效地担当更多的国家责任。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许多国家积极参与。今年5月,我们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将重点打造四方面成果:凝聚国际共识;明确合作方向;推动项目落实以及完善支撑体系。

“一带一路”展现中国大国风范

  “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一带一路”建设的目的是让各国人民共享世界发展的成果,绝不是仅仅为了中国自身的利益。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它已经成为国家元首之间的话题标配,而且中国政府也一直积极地推动这一“双赢”理念。迄今,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带动了沿线国的经济发展并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其中,中国与白俄罗斯合作的“中白工业园”、中国与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及其配套的基础建设、中国与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等重大国际项目均受到包括中国领导人在内的广泛关注。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实施“一带一路”要切实推进关键项目落地,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经贸产业合作区为抓手,实施好一批示范性项目,多搞一点早期收获,让有关国家不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作为中国为世界提供的最重要的公共产品,“一带一路”要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2017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2344号决议中,明确提出要通过“一带一路”开展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并要求各方尽可能为这一战略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由此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表明“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政府致力于追求的目标,而且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与此同时,近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的战略对接更加多元、深入和具体。以中俄元首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为标志,“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到战略对接阶段,并扩展到《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越南的“两廊一圈”、柬埔寨的“四角”战略、欧盟的“容克计划”等。2016年10月,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时,也谈到了两国合作的科伦坡港口基础建设项目。今年4月,习近平在北京同缅甸总统吴廷觉会谈时,积极欢迎缅方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包括中缅公路、伊洛瓦底江陆水联运等互联互通项目。

  可见,在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下,合作共赢显然是各国的最佳选择。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则顺应了这一潮流与发展趋势。它不仅是中国倡导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和“命运共同体”的组合部分,更是服务于中国和平发展的大战略。2017年2月,世贸组织总干事P·拉米在雅加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智慧的产物,它将加大对沿线国家基础建设领域的投资,这正是很多国家迫切要求和积极欢迎的。

  毋庸置疑,在当今世界经济尚未完全走出阴霾、全球贸易投资低迷不振之际,国际社会需要一个开放、包容、共享的合作平台,以便共同应对人类面前的全球性挑战。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无疑会为世界做出应有贡献,受到各国广泛认同。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