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乘体育教育新政东风,打造优质体育课程

2017-05-09 09:3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09 09:39:1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督导指出,要开足开齐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大课间体育活动;落实体育教师待遇;建立健全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办法》正文部分共九条,对督导评估的目的、依据、实施主体、原则、内容、督导部门职责、程序、结果使用等作出了全面规定。本期访谈特邀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教育委员会委员孙葆丽,解读文件内容,展望体育教学未来的发展前景。

乘体育教育新政东风,打造优质体育课程

  评估办法对引导体育教育的发展至关重要

  此次《中小学体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的颁布,对于促使社会各界能够重视体育教学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从历史经验来看,我国制定的学校体育教学制度呈现越来越科学和规范的趋势。相关部门不断颁布各项新规定,对于规范学校体育课程和体育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对于提高学生整体的体质健康水平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相信督导办法的颁布会对学校体育教学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体育课程不可或缺,内容生动有趣

  据我调察,学校的体育教学、体育课程设置是非常生动有趣的。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蕴含着非常深刻的教育意义和使学生在受教育过程中感受到快乐、游戏的成分。据了解,许多学生在上学期间表达了他们自身非常喜欢体育活动、迫切希望上体育课的心情。对于有部分观点认为的体育课程缺乏趣味性,我认为或是与部分学校受到体育教学条件的限制、教学方法和内容需要改进等因素有关。在教学过程中有很多的体育老师,他们既有执教的能力,又有执教的艺术,使教学过程充满了欢声笑语,很多老师也因此成为学生心目中最受欢迎的任教老师。系统科学、生动有趣的体育教学对于学生健康成长不可或缺,其中不仅蕴含丰富的知识和技能,而且是学生对体育锻炼产生兴趣、从而建立终身体育习惯的重要渠道。

  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引导大众转变传统理念

  提高体育教学水平、做好体育教育的关键,一方面是,体育教师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的选择上,需要再进一步进行深入研究,挖掘体育丰富多彩的教育功能,要勇于创新、探索能够获得学生认可和接受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积极自主地参与体育锻炼,学会终身体育的知识和技能,从而促进学生体质的提高。另一方面,学生、家长、教师和社会各界应当重新审视体育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重视体育教学对培养青少年身心和谐发展的独特价值,明确体育课程在学生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地位,体育课不仅是使学生获取体育知识、体育技能的课程,而且是使学生通过体育运动感受快乐、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课程。

  学生体质健康档案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

  建立学生的体质健康档案,是一项非常重要并且意义重大的工作。体育教师只有整体了解学生的体质情况并将历史轨迹完整记录下来,才能有的放矢地采取针对性措施,从而进一步帮助和指导学生提高身体素质。据了解,目前的情况是十分乐观的,得到了各学校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下一步应当是在相关规章制度的制定方面做出调整和改善,使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建立工作在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工作中真正起到作用。

  体育教育发展进入黄金时期,育人树人大有可为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习近平主席强调,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推动我国体育事业不断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学校体育正是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提高学校体育教学质量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任务。

  许多关于体育教学新政策的陆续颁布、出台,我们从中可以感受到国家对于体育教育发展,特别是对于中小学体育教学发展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我认为,在这样一个体育教育发展的黄金时期,随着国家和政府、学校、社会、学生及家长等各界对体育教育的重视,相信体育教学能够更加充分发挥其育人的功能,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协调发展,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人才。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