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健荣:“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奏响合作新乐章

2017-05-09 14:4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09 14:49:4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张健荣:“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奏响合作新乐章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传统文化、大学建设、垃圾治理、文化自信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张健荣:“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奏响合作新乐章】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俄罗斯-中亚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健荣指出,中国倡导与筹备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将会谱写“一带一路”合作新篇章。首先,会进一步勾画“一带一路”建设路线图。这次论坛将制定面向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合作规划,细化具体的行动方案。这些行动计划将把美好的愿景转化为具体的行动,把宏大的蓝图转化为清晰的路线图。其次,塑造“一带一路”建设中亚合作样板,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是以经济贸易合作为主线,在双方经济贸易合作中,探索互利互惠的创新合作模式,使“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真正体现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中亚国家。最后,开创跨地区全方位合作大格局。“一带一路”建设是要推动地区互联互通,其建设重在跨地区国际合作,它不仅要求我国内外要素有序流动和资源高效配置,发挥我国东西部地区各方产业优势,而且要求有效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禀赋和产业集群,以促成全方位跨区域合作大格局。

  摘编自光明网

  【涂成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国家文化安全的坚实堤坝】

  广州大学教授涂成林认为,维护国家安全,从根本上说就是维护国家、民族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维护自己的优秀传统文化。文化安全关乎意识形态、核心价值、传统文化、生活方式、文化产品等多个方面,涉及国家核心利益和生存底线,在国家安全体系中处于关键地位。一个国家、民族能否保持其优秀传统文化而不被他国外族侵袭或同化,既关系到其能否建立真正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也是衡量国家、民族文化安全的重要标准。如果某个国家、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遭到破坏甚至毁灭,那就意味着它已经站在亡国灭种的边缘,在面对他国外族的文化侵略时只能缴械投降。因此,我们要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巩固国家安全的核心利益。

  摘编自《光明日报》

  【吴朝晖: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认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我国需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培养拔尖的创新创造型人才,引领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应树立全人教育的培养目标,健全人才创新全方位育人的培养模式,推动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交叉培养、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完善交叉复合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优化整合人才培养政策环境。第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创造高水平科研成果。高校要进一步构建完善的创新网络,提升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和方案。第三,改革创新大学治理架构,营造包容共享的创新生态。高校要改革创新大学治理架构,构建责权统一、各尽其职的大学治理体系,营造鼓励创新的文化氛围,打造接轨世界的国际合作模式,通过开放发展融入全球网络、汇聚国际资源,提升我国高校的国际影响力。

  摘编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