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梁启东:为社会智库发展营造健康环境

2017-05-10 16:3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10 16:39:5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梁启东:为社会智库发展营造健康环境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社会智库、家族文化、教育、政协委员、贸易与投资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梁启东:为社会智库发展营造健康环境】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指出,我国的社会智库刚刚起步,促进社会智库健康发展,关键在优化发展环境。一是和谐的社会环境。社会智库作为新生事物,它的发展需要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需要对它的地位和作用有明确的认识。二是公平的政务环境。要建立社会智库向党政机关提供咨询报告、政策方案、规划设计、调研数据、意见建议的制度化渠道等。三是规范的管理环境。对社会智库实行民政部门和业务主管单位双重负责的管理体制。四是多元化的融资环境。对符合条件的公益性捐赠,依法落实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政策。五是完善的人才政策。没有一流的人才,就没有一流的成果,也不可能有一流的社会智库。六是宽松的国际环境。要支持社会智库开展国际交流,鼓励社会智库参与公共外交和全球治理。

  摘编自 光明网

  【陈建魁:家族文化是当代家风建设的重要素材】

  河南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陈建魁表示,中国家族文化以其忠孝的文化观念,强调人生的社会贡献和价值,忠诚于民族和国家,对于建设当代社会伦理,增强民族和国家的凝聚力,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我们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对家族及其文化进行新的诠释,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充分发挥其在民族国家文化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可以说家族文化是当代家风建设的重要基础和素材。

  摘编自《河南日报》

  【李春玲:教育分化导致青年人的经济地位差异】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李春玲指出,城乡不平等和家庭背景的阶层差异影响了青年一代的受教育机会,教育分层现象十分突出。教育的分化最终导致青年人的就业和社会经济地位的差异。在现代社会的市场竞争中,学历发挥着关键性作用,是决定个人未来社会经济地位的重要因素。然而,教育机会的不平等却使来自农村家庭和弱势群体的孩子在教育机会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从而强化了阶层地位再生产,社会经济地位的再生产导致了青年群体的社会分化。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