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一带一路”立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的清华实践

2017-05-12 14:1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12 14:15:0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 赵可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如何为“一带一路”培养一大批优秀人才,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清华大学在中国教育界率先行动,制定了第一份全球化战略,不仅与欧美发达国家的同行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而且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学也进行深入的对话交流。清华大学发起成立“亚洲大学联盟”的倡议,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规划的愿景,稳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相关国家的教育和文化交流,着力打造立体化、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为中国高校探索新路。

  顶天立地 筑牢根基

  作为最顶尖的中国大学之一,清华大学在人才培养上历来强调“顶天立地”的教育理念,即既瞄准国际前沿,培养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一流人才,又强调服务于国家发展,广育祖国需要的各类人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清华大学在人才培养上主动调整招生结构,从本科招生开始,加强了发展中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接。

  2017年,清华大学全面布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和合作,在本科国际学生招生中,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近30场各类宣讲和交流活动,邀请多位清华大学各学科的优秀教授巡讲,传播中国的大学文化与精神、讲述中国大学科学研究的前沿与成果,扩大了中国高等教育在当地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从2017级国际学生的录取数据来看,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生源达到140人,创历史新高。此外,5位马来西亚著名企业家还捐赠了450万马币成立清华马来西亚奖学金,用于资助在清华学习的马来西亚学生,也给未来面向“一带一路”的教育合作和交流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2017年清华大学新增“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方向”的本科培养项目,着重塑造学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感,甚至要超越国家和民族的视野,敢于担当人类共同面临的共同挑战;了解世界历史,了解国际社会的来龙去脉。大力提升学生跨文化的协作和领导能力,包括语言、沟通、谈判、领导力以及融入多元文化的能力。之所以专门设立本科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方向的培养项目,就是通过主动调整人才培养结构和发展导向,引导学生聚焦“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与治理,广育国家急需的各类人才。

  融合创新 提升能力

  “一带一路”是一项世纪工程,需要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专业素质、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因此,清华大学实行中间突破的培养战略,注重在研究生教育中开展融合创新和提升能力改革,在招生推广上重点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注重打造专业型、复合型和实践型的专门人才培养项目。

  在招生推广上,清华大学主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近20个国家和地区)、合作高校发送国际研究生招生信息,接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教育部门、合作高校交流访问与推介活动(阿联酋教育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哈萨克斯坦欧亚国立大学等),主动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行招生宣讲(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2015-2016年,清华大学总计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国际研究生456人(其中2015年226人,2016年230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除中国外的64个国家和地区中的45个。截至目前,2017年国际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尚未结束,拟录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国际研究生人数上升至244人(34个国家和地区),来源国新增波黑、文莱2国,达到47个。

  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实践项目。2016年暑期,首次建立清华大学博士生必修环节社会实践海外基地,并派出首支社会实践队伍远赴非洲肯尼亚投入当地近百年第一条新建铁路——蒙内铁路的建设。同学们将社会实践与服务国家战略相结合,在实践过程中建立对世界和中国发展趋势的正确认识,取得良好的反响。在试点基础上,2017年与“一带一路”沿线的中资企业共建博士生必修环节社会实践海外项目30余项,挑选优秀研究生赴海外开展必修社会实践,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培养高水平国际化人才。

  启动建设核能与核技术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国际人才培养项目。2016年清华加入核电产业联盟,开启国际核电人才培养项目设计。为服务国家“核电走出去”战略,清华与中核集团、国家电投集团和中广核集团共同策划设计国际核电工程与管理硕士学位项目,由教育部和国家能源局设立专项政府奖学金支持,旨在培养一批了解中国社会、熟悉中国核电企业、掌握核电知识和技能的国际人才。自2017年起,每年向海外招收30名核电工程硕士国际学生。2017年目前有9个国家的国际研究生报考,全部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