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光明谈⑦】全球治理:彰显立正位行大道的大国担当
2017-05-14 15:2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14 15:27:0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开栏的话: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为此,光明智库、光明网联合邀请相关智库专家,录制“‘一带一路’光明谈”系列视频访谈,侧重从文化视角对“一带一路”建设进行解读。访谈文章和视频将在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等持续推出,并在光明日报《智库》版开辟同题专栏,摘录精华观点。具体实施由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光明网理论部负责。

  【“一带一路”光明谈

全球治理:彰显立正位行大道的大国担当

  本期导读:

  历史跌宕处,峰回路转时。当前,国际关系浮云缭乱,各类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暗流卷涌,全球经济陷入泥淖,以西方为主导的全球治理理论越来越失去解释力、指导力、号召力。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古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要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国,这个古老而充满活力的东方大国,“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开启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新篇章。本期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所原所长周晓晶与我们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主持人:解析“一带一路”建设图景,聆听智库专家睿智之言。各位网友,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由光明智库和光明网联合推出的系列节目“‘一带一路’光明谈”。我是光明日报记者贾宇。

  “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得到沿线国家广泛支持,一个更加紧密而强劲的伙伴关系网络正在世界范围内积极构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把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同沿线国家的利益结合起来,而且也成为我国深入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抓手,推动着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和均衡的方向发展。

  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两位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治理研究和实践中有着深入思考和丰富经验的嘉宾,与我们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治理这个话题。他们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所原所长周晓晶。

  主持人:从北京APCE会议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到G20杭州峰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开出“中国药方”,再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和均衡的全球治理体系,在二位专家看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变革的进程,体现出怎样的历史逻辑,现实选择和大国担当?

  王文:十八大以后,中国参与甚至是引领全球治理的进程越来越快。刚才你也讲到,2014年的APCE,我们对于自由贸易的推动,2016年的G20,我们对于全球治理体系更加联动、开放、包容的推动,是一脉相承的。这次“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在这个进程中所呈现出来的节点性的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次国际性峰会,是我们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自设议题、自主邀请,在国内召开的全球峰会。过去的半年多,甚至过去的三年左右,我跟我的同事们去了几十个国家宣讲,尤其是过去小半年时间里面,我每到一个国家去,很多人都跟我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要召开了,你可不可以给我搞张票,我说我没那个能力,一票难求。那么从长期来看,我觉得我们也有这样的历史传统。中国讲,“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们过去五六十年前,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我们当时确实很多老百姓还吃不饱饭,我们加强自己建设。到了改革开放以后,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决温饱。解决温饱以后,我们提出要建设小康社会。我们现在正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很多大城市、发达的一些省份,如果单独抽列出来,已经达到了欧洲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甚至还要更高。在这个时候,中国面临这样一个历史的使命,也是历史的机遇。所谓“历史使命”,就是中国到了“达则兼济天下”的时候,应该做出一些事情来,给全世界作出贡献。所谓“历史机遇”,就是“冷战”结束以后20多年里面,以美国为主导的全球治理方案,实际上失效了,也给予中国这样的治理方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在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中国没有扩张、没有侵略他国,也没有给世界带来混乱,大家愿意倾听和吸取中国的发展经验。所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举办的,是我们向世界展示发展经验,与沿线各国推进下一步合作,推动世界实现共同繁荣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

  周晓晶:中国期待通过“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达到推动共建更加公平、合理和均衡的全球治理体系,这是全球治理体系的一个预期目标。这一目标的提出,就表现出来过去的全球治理结构体系是不公平的,不合理的,非均衡的。这着重表现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诉求和意愿,不能得到充分的重视,没有得到充分的反映,甚至完全被忽视,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加速发展,要求构建能够反映和保障他们权益的新的全球治理体系,所以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恰恰反映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意愿和历史诉求。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还有像孤立主义、恐怖主义以及民粹主义等,都有抬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经济衰退没有根本地改变,同时全球经济力量格局首次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2001年开始,发达国家经济体占全球经济的总量就降到了60%以下。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首度超过了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达到了40%以上。全球经济力量格局发生了根本改变。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就反映了这种力量格局的演进变化和演进要求。“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古丝绸之路精神,集中体现为和平发展、开放共融、互学互鉴和合作共赢,这源于中国传统文化理念。所以,我们说“一带一路”既有“路”又有“道”,有清晰的历史逻辑,更是无形的纽带,一经提出就产生了广泛的共鸣,得到沿线国家的高度赞誉。

[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