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本波:总结政策沟通经验,建立长效沟通机制

2017-05-15 14:0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15 14:09:0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张本波:总结政策沟通经验,建立长效沟通机制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政策沟通、“一带一路”建设、政府治理、国家数据安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张本波:总结政策沟通经验,建立长效沟通机制】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所张本波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4年来,是政策沟通不断深化的4年,为我们正确认识政策沟通提供了宝贵经验。首先,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尊重政策沟通主体的多元化需求,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而是促成沿线国家形成趋向基本一致的战略、决策、政策和规则。其次,政策沟通的最终目标是推动区域合作和发展,为达成这一目标,四年间,各国将沟通交流贯穿在寻求共识、消除分歧、化解问题、谋求发展的全过程中。再次,“一带一路”政策沟通具有多主体性,政府、社会组织、企业、个人都在其中发挥作用。同时也有多层次的特征,包括国家之间的双边沟通和多边沟通,还有经济体之间的内部协调和外部交流、部门和地区层面的国际交流等。在进一步的推进中,除了目前的双边或多边合作机制,还将尽快建立具有“一带一路”示范效应的常规性政策沟通平台,形成政策沟通的长效机制。

  摘编自光明网

  【王战、权衡:把握国内外环境,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认为,“一带一路”建设要考虑到国内和国际因素。国内方面,当前我国地方政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性普遍很高,但一些地方还停留在简单的招商引资甚至争取优惠政策上,没有认识到应从构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的高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因此,需要把各地、各部门的积极性引导到全方位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上来,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避免从局部利益出发搞一窝蜂、跟风式发展,形成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的合力。国际上,沿线国家发展不平衡、差异性很大,因此建设要分阶段、有步骤、有选择地加以实施和推进。应注重重要的支点国家与经贸合作区的选择和产业项目的落地,逐渐形成“支点国家—支点城市—产业园区—项目落地”的发展路径。

  摘编自《人民日报》

  【杨雪冬:积极构建鼓励差别化探索的体制机制】

  中央编译局研究员杨雪冬表示,我们要鼓励差别化探索的体制机制,以承认地方的多样性为前提,深化中央与地方,以及各层级政府之间的权责划分,在总的框架下确定具体目标时要尊重地方的自主性,确定政策效果衡量标准时切忌单一化。同时,进一步提高决策制定和执行的科学化水平,在决策过程中多关注地方的需求和具体情况,多吸收地方的经验做法。在执行的过程中给地方适度的变通空间,合理地配套资源,并允许试错、宽容失败。

  摘编自《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