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本波:总结政策沟通经验,建立长效沟通机制

2017-05-15 14:0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15 14:09:0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肖冬梅、文禹衡:国家数据安全治理应以相对主权为尺度】

  湘潭大学法学院肖冬梅、文禹衡认为,与传统主权的保护思路不同,数据主权更适宜从绝对的竞争走向一定程度的合作,由于数据本身的无形性与流动的全球性,单个国家已经无法凭借一己之力来实现对数据的绝对控制,构建绝对的数据主权实乃“空中楼阁”,以“相对主权理论”作为制度构建的理论指导更符合数据领域的实际情况。为了防范权力的天然扩张性,应当将“相对主权”作为保障数据主权制度的基本原则。在相对主权理论下,法治思维在实现“相对”中的作用就显得愈发重要。在国内,法治要求主权的“绝对权威”不得凌驾于整体国民之上;在国际上,“法律治理”的共识和国际合作的实践已然让国家通过双边或多边条约让渡一部分主权。反过来,法治作为国家和全球的一个有效治理模式,能够将“主权”从政治范畴纳入到法治轨道。

  摘编自《红旗文稿》

  【邓淑华、汪庆军:在全民守法中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教授邓淑华、博士汪庆军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个人层面价值最终要靠全民守法来体现和保障。具体来说,一是要加大普法的宣传力度,要更加重视深入开展基层社区的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民众尤其是青少年的法律和规则意识。二是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着力提升法治队伍的职业良知、职业道德和纪律理念。三是要完善保障社会诚实守信的体系,完善守法诚信奖励和违法失信惩戒的制度、机制,形成守法守信获益、违法失信获罚的道德氛围和法治环境,使法治精神和法律敬畏成为全体公民的价值共识和思维习惯。

  摘编自人民网

  (光明网记者 李澍整理)

张本波:总结政策沟通经验,建立长效沟通机制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