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2017-05-15 17:2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15 17:25:5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王磊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由中国提出,逐步推进并已经惠及和将继续造福各国人民的伟大世纪工程。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透过历史的视角,乘着时间的巨轮,以“润物细无声”的叙事方式,将“一带一路”重点推进的“五通”融汇进历史和文化之中,彰显了文明多样性的独特魅力,并凝练出宝贵的丝路精神,即“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揭示了“一带一路”具有的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广阔的时间纵深,表明“一带一路”是各国人民的共同事业。

“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习主席的演讲不回避困难和挑战,直面当今国际格局和世界体系演变的复杂现实,全面客观地梳理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所取得的进展。在演讲中,习主席总结了人类社会发展当今阶段的主要特征,即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也高度概括了国际社会一定时期内面临的严峻挑战,即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和治理赤字的客观现实。正是在这一人类历史发展的关键节点,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积极对接各国发展战略。经过四年的扎实工作和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逐步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逐步发展形成了由中国首倡、世界共享的新型全球化和新型全球治理模式。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用数据说话,以事实服人,通过阐述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个方面的主要成果,雄辩而自信地说明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远见和务实推进。这表明了这一伟大倡议顺应了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符合人类社会演变的发展规律,代表了各国人民的广泛利益,是真正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正确发展方向。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真正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倡议、世界方案、人类共享”的特质,既彰显了中国作为快速发展的新兴世界大国的担当,也是中国改革开放近四十年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中国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人民经过几十年探索所总结的宝贵发展经验。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也是中国奉献给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一份沉甸甸的“大礼包”。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中国一直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习主席在演讲中公布了中国为推动“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早日启动、早见成效将进一步追加的全方面支持措施,从理念分享、资金支持、平台搭建、能力建设、机制保障等多个方面详细展开,这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推动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作出的庄重承诺。

  “一带一路”倡议有理念但更在实践,是平台也更是网络,既属于中国但更属于全世界。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为本次高峰论坛的后续展开和圆满成功奠定了基调,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未来建设规划了方向,掀开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