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视文化软实力建设,制定文化强国战略

2017-05-15 18:0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15 18:05:5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作者: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李庚香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实施中国的文化软实力提升战略,需要我们积极探索提高文化软实力的现实路径,有效实现文化软实力发展的战略目标。

重视文化软实力建设,制定文化强国战略

  (一)进一步提高对文化软实力重要性的认识

  要从历史发展的大周期看待“文化软实力”问题,努力占据“真理”“规律”与“道义”的制高点。

  一是要实现“理”与“势”的结合,抢占大国博弈的“道义制高点”。软实力与硬实力的关系,与中国历史上的“理”“势”关系十分相近。中国传统文化,常用“理”与“势”的框架分析历史。所谓势,就是成为一种现实的趋势,往往与现实性、必然性相关;所谓理,就是规律、原则、道理、理论,往往与合理性、应然性相关。中国古代智慧中,经常有“以理抗势”的观点,正确的理论框架则是实现“理势兼顾”,因为正确的理念对现实有引导作用。如果说,近代以来,我们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转换,在国家治理和发展的实践中取得了伟大成功,那么,今天我们则需要通过推进优秀华夏文化的世界化、现代化和主流社会化,而实现新的“理”“势”再平衡。二是要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追求“理”“力”“利”的统一。在真理、道义,权力、力量,利益或财富这些要素中,要努力实现“理”“力”“利”的结合。

  (二)打造“文化软实力学”,为中国成为软实力大国提供理论准备和学理支撑

  当前,我国关于文化软实力的研究处于“量有余而质不足”的困境中,理论上的不彻底性掣肘了我国文化软实力的进一步提升。这就要求我们要积极建构“文化软实力学”,为提升我国文化实力提供学理支撑。文化软实力学的建构,需要具备完善的知识体系、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能够改造“偏见”地图,打造“好感”地图,主要包括如下内容:

  一要对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好声音。提高软实力,要学会讲故事。中国拥有几千年的历史,东西南北差异巨大。中国过去和现在发生的故事,完全可以给世界提供丰富的经验。所以,中国经验对于世界具有重要意义。所谓讲故事,就是少用抽象的概念,多讲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情。只有这样,才能让大家准确而又生动地理解。首先是讲清楚中国特色。要通过软实力建设,让世界认识到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历史选择,不是权宜之计;中国与世界交往的目的是合作共赢,不是威胁对抗;中国的发展模式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科学发展道路,不是经济扩张、资源掠夺、损人利己之路;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不是谋求争霸称霸;中国不仅是人类和平发展与和谐世界的参与者、受益者,更是塑造者、建设者。其次是实现中国故事的国际化表达。要重视西方人的接受习惯和惯例,重视西方人的关注点和兴趣点。再次是将技巧根植于真实的基础上,注意在讲述中加入个体叙事,讲百姓的故事,讲述方式要接地气,要有自信。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