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2017-05-15 18:1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15 18:17:2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作者: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李庚香

  当今世界,中华民族复兴和崛起不可避免的,中国的崛起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历史趋势。我们坚信,中国必将走出一种不同于西方列强的和平发展之路。

  在中国世界化的过程中,在中国重返世界的过程中,中国靠什么“服”世界?我们认为,力谋眼前,德谋长远。我们需要靠财力、靠军力,但也要靠智力、靠道德、靠思想、靠文化、靠规律、靠真理。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必然是以德(文化)为主,以力(经济军事实力)为辅。按照中国逻辑,中国以和平的方式发展自己,中国的崛起不但不会构成对世界和平的威胁,相反,中国的崛起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是在国际政治演进中终结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重要筹码。在这个意义上说,文化软实力显然不仅是一个文化问题,也是国家实力、国家权力的问题,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一)积极凸显价值主导战略

  提高文化软实力,首要的问题是必须坚持正确的价值主导,充分展示文化魅力,不断增强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我们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增强文化多样性、丰富性的关系,突出中国文化丰富、多样、博大、包容等特点,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文化建设中的中外关系,即文化的世界性与民族性的关系、世界眼光与民族精神的关系,尊重世界各国人民,无论国家大小、强弱、贫富,都要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友好合作,注重文化的世界性或全人类性,以利于不同文化的沟通和共鸣;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文化建设中的古今关系,即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与弘扬时代精神、推进文化创新的关系,增强我们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同时,努力弘扬时代精神、推进文化创新,发挥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新的贡献。总之,要把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贯穿于国际交流和传播的方方面面,要以理服人,以德服人,以文服人,不断增强世界各国和人民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价值认同。

  (二)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战略

  文化体制改革战略,旨在打造文化软实力发展的体制基础。当前,我们进行文化体制改革,也要把握好三个维度,把“文化例外”的政策内化在文化发展的整个过程之中。一是意识形态的维度,二是市场的维度,三是文化软实力的维度。这三个维度对文化体制改革的侧重要求是不同的,意识形态维度强调的是“文化例外”,市场的维度强调的是要满足人民群众和市场的文化需求,而文化软实力的维度强调的则是参与国际竞争。重视文化软实力的维度,设置一种有利于资源开放性配置、社会化大系统循环乃至全球文化系统循环的现代管理体制机制,变“两分法”为“三分法”,在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之间再分类,使政府、社会、市场分别成为三类文化的主导力量,这将成为当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战略性突破口。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