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春荣:“一带一路”建设不可忽视文化软力量

2017-05-16 11:0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16 11:00:3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刘春荣:“一带一路”建设不可忽视文化软力量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文化交流、绿色贸易、中国品牌、传统文化开发、中国与东盟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刘春荣:“一带一路”建设不可忽视文化软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刘春荣认为,进一步推动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合作,加强“一带一路”软力量建设要注重做好以下几点。第一,要高度重视人文交流,坚持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进,注重在人文领域精耕细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开展多方面的交流合作,实现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的有机统一。第二,重视和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突出“一带一路”的开放性和包容性,通过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等各种方式,巩固和扩大我国同沿线国家关系长远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第三,丰富文化交流合作的内涵与形式,要注重利用网络等新媒体手段,通过影视、图书、音乐、动漫、网游等业态传承“一带一路”历史渊源、文化精神。第四,加强“一带一路”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要以信息互联互通为契机,加快沿线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合作,加快电子政务、网络社交等的交流合作。

  摘编自《光明日报》

  【李丽平、张彬:以绿色贸易发展助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李丽平、张彬表示,建设绿色“一带一路”要以绿色贸易为抓手,具体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与“一带一路”国家共商绿色贸易战略。举办高层绿色贸易论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绿色贸易战略性讨论,制定绿色贸易路线图和行动计划。其次,与“一带一路”国家共建绿色贸易规则。在与“一带一路”国家签署的双边贸易和投资协定中探讨设置环境章节,探索发展中国家之间贸易协定中的环境规则范式。同时,探讨制定企业的环境绩效评估方法,发挥企业在绿色贸易中的主体作用,加大环境标志产品互认。最后,与“一带一路”国家共享绿色贸易经验。利用电视、报纸、自媒体、宣传册等多种平台和方式,加强对外绿色贸易和绿色投资的宣传和信息分享。并利用援外项目和资金对“一带一路”国家开展绿色贸易培训,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利益相关者共识,并形成制度化。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苏勇:精耕市场、提升品质,打造中国品牌】

  复旦大学企业管理系主任、教授苏勇指出,创建中国品牌要从两方面入手。第一,帮助企业成为打造中国品牌的主体,要鼓励大企业在品牌创建、品质提升、品牌传播、品牌维护、品牌创新等各方面起带头作用,并在品牌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同时,帮助对于中小企业选准目标市场,在细分领域用较少投入创建鲜明的品牌特色。第二,提升工匠精神和品牌意识缺。品牌说到底是一种无形资产,必须依附在有形产品上才能充分发挥效用,而在提升产品质量过程中工匠精神是不可或缺的。与此同时,优质产品只加上有效的品牌策略,才能如虎添翼。

  摘编自《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