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春荣:“一带一路”建设不可忽视文化软力量

2017-05-16 11:0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16 11:00:3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陈朋:积极转变政府职能,优化传统文化开发方式】

  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副研究员陈朋表示,在开发传统文化资源的过程中,政府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政府需要优化自身职能,尤其是要变“办文化、管文化”为营造良好的优秀传统文化开发环境,推动地方政府将传统文化开发的工作重点转移到制定政策、做好规划、优化服务、落实监管等方面,有选择性地加大财政投入,做好基础设施配套。同时,以政府采购、项目补贴、税收减免等政策措施吸引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开发和提升。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郭惠芬:搭建中国与东盟交流的语言文化纽带】

  厦门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郭惠芬认为,面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现实需求,中国与东盟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各民族语言文化的交流与研究,促进不同民族、不同语言文化互识互鉴。鉴于东盟是一个多元民族、多元文化的区域性组织,我国高校和研究机构需要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从事跨语言、跨民族、跨文化研究,并支持他们赴东南亚留学或访学,在当地深耕细作,全面深入了解当地的民族、语言、文化及民风民情。同时,还可以设立专门的奖学金和研究基金,为东盟留学生和访华学者提供学习、研究的便利条件和良好环境,加深他们对中国文化以及国情民风的了解,鼓励他们从事文化交流、传播与研究工作,不断推进中国与东盟的文化交流合作。

  摘编自《人民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澍整理)

刘春荣:“一带一路”建设不可忽视文化软力量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