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廖启云、廉永杰:“嫁接”的城市精神不可能有感召力

2017-05-17 11:1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17 11:12:0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廖启云、廉永杰:“嫁接”的城市精神不可能有感召力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城市精神、农业经济、文化软实力、哲学社会科学、浙江发展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廖启云、廉永杰:“嫁接”的城市精神不可能有感召力】

  太原科技大学思政部廖启云、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廉永杰表示,城市精神要从城市文化中进行凝练和升华,要以城市文化为基础。城市精神与城市文化应具有相同的价值追求,凝聚城市发展进步所必需的文化认同,城市精神所蕴含的核心要素既要体现城市文化的先进性,又要反映市民在价值观念上的最大公约数。如果城市精神不顾既有的城市文化,什么词时髦就用什么词,进行“移植”“嫁接”,那么不可能对市民有感召力。

  摘编自《人民日报》

  【焦富民:协调是农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生要求】

  南京财经大学焦富民认为,农业要发展,就要正确协调城乡关系,要把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放在农村和接纳农业转移人口较多的城镇,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并轨、标准统一。要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进粮食生产的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的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的优势区协同,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发展。同时,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发展,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稳步推进农村电商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农业现代化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

  摘编自《光明日报》

  【李欣: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增强“文化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海疆智库李欣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实施的背景下,发展我国软实力要处理好三个重要关系。第一,对内与对外的关系,在打造国家主流文化、凝聚国内价值共识的同时,将中国的文明内核和文化资转化为中国文化持久繁荣的“文化力”,充分展示中国文化的对外吸引力和影响力。第二,处理好历史与现实的关系,既要站在历史的高度思考问题,又要摆脱历史惯性思维的束缚,真正把握住丝路精神的时代内涵。第三,处理好民族与世界的关系,要谨记“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坚持平等协商,尊重自主选择,切实与沿线各国、各族人民共同奏好“一带一路”建设的协奏曲。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