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龙的政治挑战

2017-05-17 20:1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17 20:18:4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黄萌萌

  马克龙胜选法国总统为欧洲一体化注入希望,成为法国继拿破仑后最年轻的政治首脑。其选举历程非同寻常,作为独立候选人突破法国传统左右翼阵营的窠臼,成立“共和国前进”运动,打出“改变法国政治生态”的旗号,在第二轮选举中成功击败了极右翼候选人勒庞的强烈攻势。然而,马克龙实掌总统之权挑战重重。一方面要面对6月即将举行的法国国民议会选举,同时,马克龙旋即与欧盟的另一位领导力量——德国,就欧盟未来发展问题展开博弈,德法两国就欧盟经济政策上的分歧需要达成妥协。

  首先,被誉为“第三轮选举”之称的国民议会选举将影响法国政府未来五年内的执政方向。马克龙的竞争对手来自极右翼的“国民阵线”和传统的左右翼政党——社会党和共和党,他们拥有大批支持者,而“共和国前进”运动成立不到一年,在国民议会中还没有席位,在其提名的450位候选人中竟有60%来自公民社会,缺乏执政经验甚至公职履历的议会候选人是否能为法国民众所接受值得推敲。面对法国政局的分化态势,出身于社会党并担任过奥朗德政府经济部长的马克龙擅于实施灵活的政治策略,跨越左右翼阵营的政治手段将延续至国民议会选举。他宣称并不排斥共和党和社会党人加入“共和国前进”阵营,只要他们将竞选资金交与“共和国前进”运动便可以此身份参与议会选举。马克龙在访问德国前夕任命右派政党共和党成员爱德华·菲利普为法国总理,为其创立的“共和国前进”运动在议会选举中创造有利局面。如此,马克龙可以相对顺利地推行法国就业市场改革,并在与德国就欧盟事宜协商时增添法国的谈判筹码,对目前在欧盟独大的德国形成制约。倘若法国总统领导的“共和国前进”无法成为议会多数派政党,则很可能导致“分裂政府”的出现,一旦马克龙沦为“名义上的总统”,或将延续奥朗德时期在欧盟内“德强法弱”的局面,法国政治生态革新受阻将导致法国社会分歧得以持续,为极右翼政党继续做大留有空间。

  其次,德法磋商是马克龙的首要任务,在国民议会选举前与德国在欧盟经济与财政政策改革问题上达成妥协性方案将为其在国民议会选举中增加获胜筹码。马克龙支持欧洲一体化,反对极右翼与疑欧派力量分裂欧洲,支持与德国保持紧密盟友关系,希望法国成为与德国平起平坐的合作伙伴,并在英国脱欧问题上,他很有可能与德国形成统一战线。在法国总统大选前夕马克龙获得了德国政界人士的声援,如国防部长冯德莱恩,财政朔伊布勒,外交部长加布里尔,德国总理默克尔在马克龙胜选后也旋即送出祝贺。然而,马克龙在欧盟经济与财政政策上倡导的改革方案也让德国颇为为难,其欧盟改革主张主要涉及四个领域:1.欧盟成员国向欧盟让渡更多财政权力;2.加强欧元区财政政策一体化:建立财政联盟,创立欧元区共同财政政策,产生一个欧元区财长,实现经济实力强大的国家(如德国)向欧洲债务国家进行财政转移,欧元区预算将来自成员国的税收收入,独立的欧元区议会将负责监督和审查。3.加强欧元区国家投资政策一体化:一方面扩大德法共同投资领域,拉动欧盟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与德国达成统一立场,采取行动加强欧盟反倾销措施,加强对于欧洲外来投资监管,保护欧洲就业市场。4.加强欧洲在共同安全与外交政策上的一体化:加强对贸易、国防、恐怖主义和移民的控制,形成欧洲统一立场,与美国、俄罗斯、中国等大国展开谈判。

  尽管德法两国均认为统一的货币联盟需要协调的经济与财政政策,德国原则上同意设立欧元区财长、建立共同财政预算以及扩大欧元区投资,但德国对于马克龙的经济主张持有保留态度。默克尔认为马克龙将是一个“昂贵的盟友”,表示对待法国新总统需要“尊重并谨慎”,声称不会轻易改变德国坚持的财政规则。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认为法国应率先实行改革,遵守财政纪律,再与德国谈判关于扩大欧洲永久救助机制(ESM)权限以及对债务国家增加援助的事宜。德国社民党外长加布里尔虽与马克龙私交较好,但也不敢突破德国民众认知底线而设立欧元债券,让德国为债务国买单,毕竟64%的德国民众反对经济发展依托财政赤字。德国认为经济与财政联盟的首要任务在于监督欧洲各国遵守《稳定与增长公约》中的财政纪律,即国家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上限为3%。究其原因,德国与法国的经济理念大相径庭:德国是基于规则体系以及紧缩政策的领头羊,一般情况下禁止援助债务人;而法国则认为该财政联盟应如同民政部门那般运作,用赤字乃至提供援助来预防危机,财政盈余的国家应向债务国进行转移支付,以协调欧元区各国的生活水平。面对德国的主张,马克龙再次实施了灵活的外交战略,一方面宣称法国将遵守财政纪律,另一方面将与德国展开扩大投资的谈判。法德联手对欧元区进行改革很有可能,其政策重心应放在欧元区的长期改革上。

  最后,马克龙对于中法经济合作持积极态度,但是重振欧盟以及保护欧盟利益是马克龙上台后的重中之重。马克龙的竞选纲领中不乏加强欧洲贸易与投资保护的措施与主张,在5月15日与默克尔见面后,两国已经达成反倾销的联合倡议。法德等欧盟大国联合制定的欧洲贸易政策如何实施,中国应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