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交流为“一带一路”架设“民心桥”

2017-05-17 21:0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17 21:07:2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 潘庆中

  5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致开幕辞。他特别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容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深入开展人文领域交流合作,让合作更加包容,让合作基础更加坚实,让广大民众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和受益者。

  愚者求异,智者求同,仁者求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普遍国情复杂多元,历史文化各异,地缘政治复杂,要实现互联互通,沿线国家不仅要积极共商经济发展和区域合作规划,同时也要加强教育合作与交流,为“一带一路”建设厚植民意基础,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民心相通”可以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软联通”,即文化、精神和价值层面的沟通和交流,是最有意义但也是最难实现的相通。教育可以发挥四两拨千斤、“润物无声”的作用,促进沿线国家人民相互理解、尊重和信任,并增进彼此间的友谊。

教育交流为“一带一路”架设“民心桥”

  因此,“一带一路”建设要求我们以更广阔的国际视野开展教育合作,开发面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项目,以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服务,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教育一直在积极行动。截至2017年4月,教育部已与4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其中包括24个“一带一路”国家,这强化了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教育的互联互通与合作。此外,汉语逐渐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交流语言之一,成为助推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截至2017年3月,在“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开办了137所孔子学院,学生人数超过46万人。据悉,从2017年秋季开始,汉语将作为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大学入学考试)和会考的外语考核科目。

  “一带一路”倡议的施行,也为推动区域教育合作与交流提供了良好契机。“民心相通,使者先行”。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留学输出国和亚洲重要留学目的地国,来华留学教育的规模与质量稳步提升。受“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影响,来华留学生教育的重心不再只是少数发达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来华留学发力点。数据显示,2016年来华留学人数突破44万,比2012年增长了35%。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留学生超过20万人,同比增长13.6%。以清华大学为例,2017级国际学生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达到140人,创历史新高。“留学中国”品牌正在逐步形成。

  此外,我国政府奖学金名额也逐渐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倾斜,增量部分主要用于沿线国家的来华留学生,以培养相关人才、支撑战略合作,继续推动“一带一路”的教育合作和交流后劲十足。2016年,共有来自183个国家的近5万名学生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在华学习,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奖学金生占比61%,巴基斯坦、蒙古、俄罗斯留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人数位列前三。以巴基斯坦为例,2016至2017学年,有超过2000名该国留学生获得中国留学奖学金,赴华在新闻学、农业科技、土木工程等领域深造。

  与此同时,我国也在持续加大中国学生到沿线国家留学支持力度。2012以来,我国有近36万人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仅2016年,就有超过7.5万人赴沿线国家留学,比2012年增加38.6%。

  除了数量上的飞跃,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过程中,中国高校还尝试不断强化来华留学高端人才培养,通过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备国际视野并能承载国家发展使命的高端人才、未来领袖,来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前不久,清华大学发起成立了亚洲大学联盟,希望促进各个国家之间,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老师和学生的交流,加强亚洲各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之间的民心相通,促进实现“持久和平、共同发展的亚洲梦”。

  中国高校还主动对接沿线国家教育需求,培养、共建“一带一路”急需人才。近日,首个“一带一路”专项人才培训计划落户清华大学,由中民投 “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基金出资,委托清华大学开展对印尼优秀工商管理人才的培训。

  积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既可对接“一带一路”长远发展需求,也可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为我国在国际社会中争取更多支持,积累更多人脉。教育这一软力量必须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助推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指出,教育交流为沿线各国民心相通架设桥梁,人才培养为沿线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提供支撑。因此,各方应继续加强教育合作与交流,携手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全面支撑共建“一带一路”建设。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