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永春、王秀东:让农业既稳又快“走出去”

2017-05-18 15:1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18 15:17:4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王永春、王秀东:让农业既稳又快“走出去”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红色基因、农业发展、道德教育、愚公精神、古典诗词传承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占毅、廖胜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国主旋律】

  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占毅、廖胜华指出,红色基因是广大中国人民共同的历史记忆,是促进文化认同不可或缺的元素。96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围绕救亡与富强的历史和时代主题,书写了民族复兴的红色篇章。红色基因富含党和人民创造的实践经验与智慧,具有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实践力,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日益凸显其历久弥新的独特时代价值。第一,红色基因是广大中国人民共同的历史记忆,是促进文化认同不可或缺的元素。第二,红色基因彰显了清晰的文化方向,是激发中国人民强大精神力量的源泉。第三,红色基因构成当今精神文化消费的重要资源与要素。第四,红色基因是立德树人不可或缺的鲜活教材,具有强大的教育感染力。

  摘编自《光明日报》

  【王永春、王秀东:让农业既稳又快“走出去”】

  中国农业科学院王永春、王秀东认为,目前,农业对外投资中存在的无序竞争等问题,不但降低了投资效率,而且有损于中国的对外形象。对此,我们应采取多种措施,促使农业“走出去”不仅走得快,还要走得稳。第一,加强宏观层面的引导与服务,要从国家层面对农业对外投资进行有序引导。第二,农业属于高度依赖自然资源、极易受自然灾害影响的弱质产业,应多渠道对农业对外投资给予资金支持。第三,鉴于国家间沟通机制建立的复杂性,在农业对外投资合作中,应大力发挥民间机构的组织协调功能。第四,由于目前国家在支持农业对外投资方面主要倾向于规模和影响力较大的大型农业企业,而对中小型农业企业的支持相对较少,因此要重点加强对中小型农业企业的支持力度。

  摘编自《大众日报》

  【彭怀祖、徐红波:道德教育应顺应时代的步伐】

  南通大学先进典型研究中心彭怀祖、徐红波认为,无论处于什么样的时期,道德教育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然而其方式应该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地调适与创新,生命力才能不断显现。当前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深化,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在这样的背景下探索道德教育的方式方法创新,必须大胆尝试、不断突破、力求实效。第一,注重道德教育形成合力,强化法律、制度、规范建设与道德建设,展现“道德力量”。第二,注重道德教育的有效性与针对性,把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基本内容形象化、具体化,对不同群体分层分类“精准施教”。第三,注重“非组织群体”的道德引领作用,注重对群体中有号召力人物的道德引领,促使他们向道德建设示范群体的方向努力。第四,汲取传统文化的优秀内核,让道德建设具有中国特色。

  摘编自《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