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松、张司飞:特色产业是培育特色小镇的“金钥匙”

2017-05-19 14:2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19 14:27:1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徐松、张司飞:特色产业是培育特色小镇的“金钥匙”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特色产业、城市治理、制造强国战略、伙伴危机、民营经济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徐松、张司飞:特色产业是培育特色小镇的“金钥匙”】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徐松、张司飞指出,发展特色产业对特色小镇的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第一,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能够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形成区域化、专业化生产,以特色产业来提高特色小镇的综合竞争力。第二,特色产业及其产品特色明显,市场竞争力较强,其快速发展有利于增加当地居民的收入,并且,发展特色产业拓展了新的就业空间,也为居民增收创造了环境和条件。第三,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能够明显增强特色小镇吸纳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的能力,带动农村发展。第四,特色小镇特色产业的发展,不仅能够为特色小镇经济社会的发展奠定基础,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同时还能带来有效的投资增长、促进城乡一体化、推动改革创新迈向纵深等多项“溢出效应”。

  摘编自《光明日报》

  【阙天舒:提高城市基层治理水平须注重精细化】

  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副院长阙天舒认为,城市基层治理与市民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直接影响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提高城市基层治理水平,需要我们像绣花一样用心,在精细化上下足功夫。首先,面对城市基层治理承担的社会公共事务日益复杂繁重,应建立健全网格化治理体系,通过大数据进行精准分析,利用网络视频等新技术手段,精确定位治理范围和治理目标;鼓励和引导市民有序参与,构建全民共商共建共享的协同型社会治理系统。其次,城市基层治理工作者针对不同性质的矛盾和纠纷进行差异化调解与引导,努力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着力提供个性化公共服务。再次,与绣花一样,城市基层治理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治理体制机制。城市基层治理工作者应以城市社区为主要工作载体,改革完善城市社区治理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

  摘编自《人民日报》

  【黄群慧: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深化工业化进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黄群慧指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推进制造业从大到强的转变是中国深化工业化进程、实现工业化梦想的必然要求。全面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应坚持几个原则:第一,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政府工作的着力点应该更多地放在培育科技创新生态系统和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上,要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充分发挥企业和企业家在技术创新上的主体作用。第二,坚持十大重点领域突破发展与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相结合,一方面要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大战略重点领域;另一方面,重视加快应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产业。第三,坚持各类制造企业共生共荣、协调发展,需要建立一个大中小制造企业共生共荣、各类所有制企业协调发展的生态系统。第四,坚持激发企业家精神与弘扬工匠精神相结合,一方面要切实解决“脱实向虚”导致的“虚实失衡”结构问题;另一方面要建立和完善有利于企业家创新和现代产业工人精益求精的制度设计。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