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金融安全的共赢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金融安全的共赢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7-05-19 18: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三、“一带一路”建设潜在的金融风险

  当然,“一带一路”的推进并不容易。金融天生蕴含风险,保障金融安全的同时,也需要警惕其内生的高风险性。

  1 政治不确定性带来政治风险。

  资金融通的一大敌人就是不确定性,尤其是政治不确定性。而传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治体制、历史沿革、社会结构、经济发展、文化背景、宗教民俗等都相差甚远,从一些评级结果上看,沿线国家有近70%处于中等风险,约1/4属于高风险国家,低风险国家屈指可数。地缘政治挑战不小。以中亚五国为例,其处于欧亚大陆中心地带,自然资源也十分丰富,大国博弈在此地区尤为明显。美国的“新丝绸之路”计划、俄罗斯的“欧亚联盟”计划都与我“一带一路”倡议存在重合,而且其目的更强调通过加强区域政治控制来确保大国主导地位。同时,中亚地区的安全形势也不容小觑,恐怖主义等一直是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挑战之一。向南也存在相似的问题。印度历来就有其大国梦,而美国在南海也虎视眈眈,等等,这些政治与公共安全风险会增加金融合作风险。

  2 金融市场运行与监管差异带来市场风险。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市场发展程度迥异,运行机制和监管体制也很不一致。欧洲金融市场较为发达,机制也较为完善,法律法规相对健全,监管主体与央行相对独立,监管手段主要以市场化手段为主;俄罗斯和其它中亚国家的市场竞争机制则比较缺乏,法规相对完善,但监管主体独立性较弱,手段基本以行政手段为主;东盟国家中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国金融市场化机制较成熟,金融环境较好,资本也处于净流入状态,而东盟新成员如越南等则尚在转型,机制不健全。其中,多数东盟国家实行分业监管,法律不健全,行政手段为主。而新加坡实行混业监管,监管力度大,监管政府与市场双重作用;印度则正在进行金融市场改革,实行分业监管,但法规制度都有待完善。差异较大的市场在资金融通过程中势必会带来各种不匹配、不适应和风险管控上的困难。

  3 金融基础设施参差不齐贷了融通风险。

  由于经济基础、金融市场发展水平各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基础设施完善程度也参差不齐。按照一项调查,对沿线国家金融基础设施打分,排名第一的有100分,最后一名仅有11.9分,差异极大。而且,沿线国家的金融通讯设施覆盖率和使用面不足。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数据库》显示,互联网用户比率在60/100人以上的国家只有24个。而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跨境金融信息技术也存在不兼容问题。传统金融网络化还未实现区域一体化,基于互联网金融衍生的金融创新模式也无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使用。这给实际的资金流动带来了许多现实的障碍。

  4 机构、产品供需不匹配带来错配风险。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需求大,而且项目多处于初期,投资周期长,风险也相对大,当前的融资手段和产品供给并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国内金融机构的国际化进程也不及“一带一路”发展的速度。无论是机构或是资金进出都已经大为放宽,但总体金融服务能力、服务模式仍需要改进,应对更大风险敞口的风控能力也有待加强。

  四、“一带一路”建设倒逼强化国家金融安全

  1 增强金融合作、升级机构建设。

  依托“一带一路,”积极推动境内的金融机构“走出去”,着力吸引国外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走进来”;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投融资市场体系。探索多元化、国际化投融资模式,统筹基金、地方政府、私有资金等多方资源,重点推广PPP投融资模式在“一带一路”项目中的应用,增强全球性资源的优化配置能力;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规划战略布局,选择具有产业基础的区域,逐步组建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特色产业金融交易中心等平台;发展丰富的资金融通工具,建设推动区域债券市场、票据市场、货币市场,发展一揽子本外币债券及本币债券计划,积极探索金融创新、开发新产品形成跨区域的多层次金融组织体系。

  除了发挥现有的丝路基金作用,也应建立多层次的合作基金,吸引沿线国家资金和社会资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用好各类国家专项资金,加强与其它基金的合作。有些基金运作已经比较成熟,项目建设经验也比较丰富,对于推进“一带一路”沿线互联互通将能够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引导地方政府及机构配套资金向“一带一路”投资。合理引导产业基金,使社会资金实现更好的资源配置;鼓励、吸引各国主权基金参与。目前,亚洲地区积累了大量金融资源,主权基金规模庞大,可疏通主权财富资金投融资渠道,促进“一带一路”沿线跨境相互投资;进一步完善上合组织开发银行、金砖银行等已有机构的内部机制和机构建设,并实现基金、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等的有效对接。

  2 加强保险体系对“一带一路”的支持。

  丰富保险品种,有效提供相应的风险保障,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地缘政治局势复杂,需要保险产品为本国外经贸企业提供收汇保障、风险管理和融资支持等作用。同时要依托海外投资保险制度,大力支持企业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力度;加强出口融资方面的保险专项政策安排,支持面向“一带一路”出口资本性货物和工程;提供国别风险分析咨询,通过全球资信渠道帮助企业调查海外买家、行业发展、国外合作伙伴等方面的资信状况,帮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选择目标市场和目标客户,为企业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创新保险产品,助力小微企业。创新出口信用保险产品,积极推出小额出口信用保险,提高小微企业的参保率。此外,还应根据企业的特殊需求,探索制定个性化的承保方案。

  3 完善区域协调、健全金融监管体系。

  逐步完善我国的相关金融监管法规制度体系,进一步提升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管控和辨识能力,加大力度规划好金融创新监管协调制度;加强沿线国家金融监管合作,推动与各国间监管机构部门的沟通协调,签署双边或多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扩大信息共享范围;构建区域金融风险预警体系,形成应对跨境风险和危机处置的交流合作机制。完善风险应对和危机处理机制,形成跨境监管交流合作机制;建设信用体系与信用评价体系。激励信用评级机构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依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具体现状来设计相应评价标准。建立适用于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信用体系及信用评价体系,设立信用评价标准,增强信用评级机构之间的沟通协作。

  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在资金融通领域向世界作出了庄严的承诺,“将加大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为3000亿元人民币;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其他多边开发机构合作支持“一带一路”项目”。这不仅是中国政府在解决世界发展问题上提供的中国金融方案,更体现了大国的担当。“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中,处处都不能缺少金融的影子。中国想要和平崛起,必须进一步拓宽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和平台,必须得到广泛国际社会的认同和认可,必须在国际经济、政治秩序中占有重要之地,必须参与完善当前国际经济金融治理体系,必须在实现本国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将更多国家的利益与我紧密相连,实现真正的“命运共同体”。

  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金融安全必须站在国际维度,不仅是维护中国金融安全,也要维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安全,让沿线国家陷入债务危机不是中国“资金融通”的目标选项。“一带一路”金融安全也要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金融安全的“共赢”。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