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商共建共享,开启“一带一路”新征程

2017-05-19 19:5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19 19:50:5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时,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并于15日下午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会见了报道论坛的中外记者,介绍了会议情况和主要成果。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内涵丰富、影响深远,引起了各界热议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不仅是各方共商、共建“一带一路”,共享互利合作成果的国际盛会,也是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的重要合作平台。就此,光明网记者采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资深学者、创新型国家区域建设委员会主任胡正塬博士

  胡正塬博士指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德昭天下、群贤毕至;思想激荡、凝聚共识;同构动力、共筑希望;硕果累累、携手远方。论坛的召开给世界带来了新的希望和动力,向世界传递了稳定、带来了共赢,受到了国际社会的热议和追捧。

共商共建共享,开启“一带一路”新征程

  和平与发展,既是路径也是目标,既是“中国梦”也是“世界梦”。胡正塬博士认为,“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夯实了世界和平发展的根基,也成就了“一带一路”的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和平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的中国智慧。

  在胡正塬博士看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讲话,抒过去、正现在、领未来,气势磅礴、内涵丰富。“一带一路”,站在全球的角度,站在人类发展的视野,对过去进行了精辟的纾解,对当下提出了完善的矫正之道,指明了人类未来共同的发展方向。

  胡正塬博士谈了两点看法,“一带一路”体现出了一种“新视觉”。“一带一路”是意料之外、更是大势之中,是现代社会最大的合作项目,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新号角。“一带一路”的提出需要非凡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是全新的发展视觉,强调全世界各区域间的融合发展。

  “一带一路”体现出了一种“新天下观”。为深化“一带一路”贸易互通和经济合作,探索实现各领域全产业链合作的同时,围绕“一带一路”班列打造万里走廊,串联起沿线的自贸区建设并进行优化升级,形成线面兼容的新局面。

  “一带一路”是世界性公共产品,为处在波折中的世界和平与发展局势提供了解决方案。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行之必远。胡正塬博士最后强调,习总书记提出的包容性增长、求同存异、共赢共享的思想,为世界性的发展难题提供了解决之道。中国的“道”字有“走”字和“首”字组成,意味着:大道之要是行动,让我们迈开双脚,踏上全面践行“一带一路”的新征程。

  (光明网记者秦超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