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宋立丰:人力资本金融化助力解决招聘难题

2017-05-22 15:1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22 15:12:5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宋立丰:人力资本金融化助力解决招聘难题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社会心态、人力资本、战略设计、“一带一路”、文化自信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张谦元、梁海燕:培育积极健康社会心态,助力改革攻坚】

  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张谦元、梁海燕认为,巩固和发展主流思想舆论,培育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心态,对于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第一,正确的舆论引导是我们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大传统和优势,在改革攻坚期更需要继续发挥好这一优势。巩固和发展主流思想舆论,发挥主流意识形态的引导和教化作用是培育积极健康社会心态的关键。第二,培育积极健康的社会心态,必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改善民生,解民忧化民怨是培育积极健康社会心态的民生基础。第三,社会公平是培育积极健康社会心态的基础,促进社会公平,注重社会制度建设是培育积极健康社会心态的体制性保障。第四,深化改革,狠抓改革举措落地是培育积极健康社会心态的民心所向。必须通过深化改革且保证改革举措落实到位,不断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提升民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摘编自《光明日报》

  【宋立丰:人力资本金融化助力解决招聘难题】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宋立丰指出,人力资本金融化是一个较新的概念,它是指企业引入外部金融机构,用成熟金融工具和创新解决方案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满足员工财产保值增值等需求。人力资本金融化有助于降低企业离职率,增强企业凝聚力,解决企业的招聘难题和留人难题。首先,针对不同员工的金融方案能满足其财产保值增值需求。其次,它有助于完善企业对员工的激励机制。第三,它能促进企业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当前,企业实施人力资本金融化具有以下有利条件:一是一些企业员工担心工资增长速度低于物价增长速度,人力资本金融化有利于解除其闲余资金贬值之忧。二是近年来一些企业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实行了股权激励政策,企业治理改革也在持续推进,为人力资本金融化奠定了基础。此外,过去金融机构只重视同企业的资金往来,很少深入企业内部,以经营管理主体的身份解决企业经营发展难题。人力资本金融化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深层次合作提供了机会。

  摘编自《人民日报》

  【孙力、翟桂萍:战略设计应当适应发展格局的新变化】

  南京政治学院上海校区孙力、翟桂萍指出,2020年中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国力必将有更大的提升,在全球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的排位也会继续靠前,并有望向高收入国家迈进。面对这一新的发展格局,在战略设计上应该有新的应对:首先,发展的总目标应当充实新的内容,在全面小康实现后,应该将下一步现代化的目标确立起来,立足于今天对现代化的新认识,可以将之定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领域和谐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其次,把握好发展战略的重心,无论是唯物史观,还是中国的实践都证明,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才能够有效促进社会的全面发展。最后,从根本上来说,社会发展主要有两个动力来源,即制度安排的动力来源和价值追求的动力来源,应注重保持强大的制度推动力。

  摘编自《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