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个之路”开启人类新起点 共同方案引领光明新未来

2017-05-22 15:3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22 15:35:0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作者: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外交学会理事 张其佐

  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的主旨演讲,首次提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为造福世界人民,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正如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所宣示的:“构建繁荣、和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可以看出,“一带一路”开启了一个人人共享的盛世,在世界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其历史贡献将彪炳史册。

“五个之路”开启人类新起点 共同方案引领光明新未来

  这是一个通往和平的共同方案。

  当前,和平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但一些地区仍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纵观世界:任何国家的主权、统一、独立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核心利益一旦受到威胁和侵犯,就谈不上发展和繁荣。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历史告诉我们:“和时兴,战时衰”,战马和长矛,坚船和利炮永远难以给人们带来安宁和幸福。没有和平的环境,一切无从谈起。因此,和平是繁荣和建设“一带一路”的前提。面对和平赤字的挑战,必须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走和平之路,意味着必须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营造共商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打造和平安宁的发展环境。我们不信奉丛林法则、弱肉强食,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不会強加于人,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更不会挤压和牺牲他国利益为发展前提。正如习主席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可以认为,“一带一路”是要让沿线国家和人民谋求和平合作,从而改变欧亚大陆穷则变、变则乱、乱则战的恶性循环的历史,从而开创人人共享的盛世。

  这是一个通向繁荣的共同方案。

  当前,人类追求共同发展和美好生活的愿景从没停步。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时隐时现,世界经济阴霾仍在,全球投资低迷不振,传统增长引擎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纵观世界:很难想象,一个极度贫困落后和发展失衡的国家和地区可以实现长治久安。人类社会的历史和国际金融危机告诉我们:“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没有发展,就没有和平安宁,就没有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的物质基础。当今世界面临挑战的深层原因,都缘于发展不足,许多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存在严重滞后和不足的瓶颈制约,必须清醒认识发展和繁荣才是目标。面对发展赤字的挑战,必须走繁荣之路,必须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全面落实这次峰会规划的“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路线图,抓住产业和重点项目这一经济之本,扎扎实实推进经济走廊建设,深化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让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努力的目标。

  这是一个通向开放的共同方案。

  当前经济全球化焕发出强大的生产潜力,各国之间互相联系更加紧密,世界各国发展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但是新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面临新的挑战,开放繁荣的全球治理面临威胁。纵观世界:人为地阻止开放,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孤立封闭的小湖泊、小河流,世界经济只会深陷泥潭之中。人类社会的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这是一个颠复不破的真理。发展缺位是旧有全球治理体系的一大弊端,突出表现为拥有世界80%以上人口的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求长期得不到有效回应。面对治理赤字的挑战,“一带一路”坚持打造开放合作平台,面向所国家开放,不画地为牢,不设高门槛,不搞排他性安排,打破逆全球化和新孤立主义的怪圈,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型经济全球化,从而有效解决增长和平衡问题。

  这是一个通向创新的共同方案。

  当前人类社会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人类社会的历史告诉我们:“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其根本原因是创新动力不足,缺乏新的增长点。在此背景下,由于“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这意味着必须以更宽广的创新视野和理念,推动沿线发展中国家尽快实现工业化,同时要在高新技术上实现互联互通,在重大科技、大规模产业化方面形成抢抓新技术产业革命的战略态势。从这个意义上看,“一带一路”应是加速新技术产业革命和新增长点的催化剂,从而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和世界经济结构升级,为促进全球经济行稳致远提供強大动力。因此,把各国创新驱动的力量汇聚起来,迎接新技术产业革命,“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说是天降大任,任重道远。

  这是一个通向文明的共同方案。

  当前由于科学与文化的演进,将人类文明推上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是在繁荣的暗影里,贫富分化还在加剧,文明的冲突将地球搅得昼夜不宁。人类社会的历史告诉我们:“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人类的历史始终在不同文明的相遇相知中向前发展。“一带一路”建设要吸取历史经验教训,促进不同文明取长补短,让人类文明更加绚烂多彩,从而系牢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固纽带。

  综上所述:和平是前提,繁荣是目标,开放是导向,创新是动力,文明是内涵。习主席深邃思考,心系人类命运,首次提出“五个之路”为国际合作提供了行动纲领,“一带一路”在新的起点上引领人类光明未来。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带一路”这艘滿载着“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的巨轮,从北京出发,正乘风破浪驶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彼岸。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