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共享经济提高商业和社会资源的使用效率

2017-05-23 15:0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23 15:07:5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以共享经济提高商业和社会资源的使用效率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公民社会、共享经济和自助经济、经济“脱虚向实”、反腐败、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张继焦: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城市治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继焦认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社会关系错综复杂,群众诉求日益多样。同时,我国的城市治理水平与城市发展并不相匹配,一些地方“城市病”比较明显,社会和谐稳定面临挑战。在此背景下,如果仅仅依靠政府进行城市治理,就会出现治理成本过高而效率降低的局面,难以充分回应广大市民的诉求,不利于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充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实现政府治理与社会自治良性互动。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城市治理,需要积极培育发展社会组织、鼓励各类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城市社区治理、提高社会组织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和水平。

  摘编自《人民日报》

  【张影:以共享经济提高商业和社会资源的使用效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影认为,“共享”以其独特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创业者和资本将目光转移和投入到“共享+”领域,然而共享经济不应该是简单的概念套用,而应当具有更多创新和改变。人们需要更多地关注“共享经济”下的产品是否真正能提高商业和社会资源的使用效率,企业能否从提高效率过程中获得收益。我们现在提及的“共享经济”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技术的进步,比如通过定位系统和二维码让借车还车变成用户自主操作。资本基于自身对商业前景的判断,完全是独立的商业决策,旁人并无资格指手画脚。而对于社会和监管部门来说,需要重视的是企业经营的外部成本,也就是真正的社会资源,而不是商业资源的使用效率,这个是在现阶段最容易被忽视的。目前,刻不容缓的是,我们需要明确各个单位所应当承担的相应角色,通过创新监管模式明确成本的来源,使得行业和社会双方都能从发展中获益。

  摘编自《光明日报》

  【王振霞:防控金融风险,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振霞指出,在新常态下,经济领域遇到的诸多困难和矛盾都指向金融市场,防范金融风险不仅是提升金融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也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对国内金融市场的冲击日益明显、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诸多矛盾和风险累加、金融创新的发展使得系统性风险增加,我国需要迫切防止经济的过度“金融化”。房地产、股市等金融市场的过度繁荣,将导致实体企业有动力将更多资金投入金融领域,忽视投资与创新,并使得资金在金融系统“体内循环”。长此以往,必将削弱经济的长期增长动力。因而,防范经济过度“金融化”需要综合发力,有效地促进金融资源的“脱虚向实”。第一,正确认识金融市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第二,加强监管,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第三,切实降低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提高实体经济的盈利水平。第四,深入研究将资产价格长期走势纳入货币政策关注的目标中。

  摘编自《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