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治建设需警惕虚无主义与浪漫主义

2017-05-24 14:5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24 14:58:1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法治建设需警惕虚无主义与浪漫主义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法治建设、共享经济、政治品质、网络信息安全保护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刘泰来:构建求真务实的对外话语体系】

  宜春学院副教授刘泰来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就发展中国对外关系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有效构建起当代中国对外话语体系的理论大厦。习近平主席的对外话语具有鲜明特点:讲尊重,在对外交往中尊重其他国家的国格和其他国家国民的人格,不以强权凌驾于其他国家和国民之上;弘道义,弘扬大国担当的道义力量,从而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树榜样,习近平主席的对外话语是中国道路和中国实践的理论表达,注重与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彰显了中国当代价值理念对于世界的意义;重实际,“一带一路”倡议带给其他国家实实在在的好处;解域情,习近平主席熟悉和了解传播对象,熟知到访国的历史、文化、自然、国情、人文风情、民族特色,这样的话语提高了话语认同度,增强了话语影响力。习近平主席的对外话语之所以获得很高的国际评价,是因为他讲揭示真理、符合客观规律和事实的真话,讲为世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的实话,讲促进世界和谐、主持世界正义的公道话,讲有益于开拓人类共同美好未来、打造新型国际关系、表达新理念的新话,讲析理透彻、语义明确、逻辑严谨、易于理解的亮话。

  摘编自《光明日报》

  【郝铁川:法治建设需警惕虚无主义与浪漫主义】

  上海文史馆馆长郝铁川认为,西方(主要是指西欧)国家从古希腊、罗马开始,法治传统不绝若线,总体上不存在法治虚无主义,除了法国大革命之外,其他西方国家也不存在把某一法治模式当成可以放之四海而皆准、法治可以一蹴而就的法治浪漫主义。我国的权力部门要注意反对法治虚无主义,学界要注意反对法治浪漫主义。法治虚无主义主要有如下三种表现,忽视对“一把手”的权力制约;没有按照“中人”的标准来设定法定规则,往往忽视权利保障;信奉圈子文化,实用主义地对待法律。法治浪漫主义主要有如下三个表现,把欧美法治当成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可复制模式;把法治当成解决社会纠纷的唯一的、优先的手段;过分强调“心”的力量,忽略制约“心”的经济社会等前提条件。当前我国建设法治国家,不仅要注意依法治国的框架研究,还要注意依法治国演进的过程研究。

  摘编自《法制日报》

  【石军伟:完善配套措施,拓宽共享经济发展空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教授石军伟认为,共享经济的本质就是“在维持所有权不变的条件下对使用权的短期交易”。共享经济必须要有的“关键部件”应该同时包括至少三个方面:资源、需求和平台。当前,我国共享经济发展中的主要挑战有,共享经济可能被资本过度驱动而陷入无序发展、缺乏有效制度支持体系,从而演化出了很多社会问题。因此,在发展共享经济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充分尊重市场机制,充分尊重经济发展规律,充分尊重消费者权益和意愿,充分尊重必要的制度和规则体系。总体来看,共享经济的发展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从长计议。如果发展得宜,我们有理由相信,共享经济不仅可以获得持续健康的发展,而且完全可以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

  摘编自《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