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住深化改革机遇 巩固企稳向好根基

2017-05-25 09:3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25 09:39:5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 洪群联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企稳向好的态势,一季度产业经济增长好于市场预期。进入二季度,虽然4月份部分经济指标当月增速出现回落,这其中既有周期性回调因素,也有政府主动作为结构,但产业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改变。主要表现在:

抓住深化改革机遇 巩固企稳向好根基

  一是工业生产稳中向好。传统工业企稳复苏,供求关系和企业效益继续改善。一季度GDP实际同比增长6.9%,比2016年高0.2个百分点。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增速比一季度低0.1个百分点,为2015年以来较高水平。4月份当月工业生产增速略有放缓,但仍高于去年以来多数月份。

  二是服务业引领作用增强。服务业继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产业转型的主支撑。一季度服务业增长7.7%,高于去年同期0.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6.5%,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7%。今年以来,服务业生产指数、非制造业PMI指数一直保持在8%以上、54%以上的较高增长水平。

  三是新产业新动能持续壮大。新产品增长势头良好,新动能积聚促进产业提质增效。1-4月份,高技术产业同比增长13.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6.4个百分点。网上商品和服务的零售额同比增长了3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达12.9%。工业机器人、共享单车、在线教育等新产业新业态方兴未艾。

  今年以来,产业经济增长改善主要受益于外需明显回暖、企业补库存和房地产市场火爆三大因素。去年下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动能增强,全球市场需求好转带动我国出口由负转正、实现较快增长。工业领域去库存和去产能成效显现,产成品库存增速回升,带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土地市场成交量等保持较快增长,大部分房企逆市热销,支撑经济增长。

  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指数等多项指标调头下行。同时,结构性失衡问题和体制机制矛盾尚未根本解决,前期一些支撑经济增长的因素也在发生变化,如房地产调控效果在二季度开始显现,紧缩的调控政策将贯穿全年,说明产业企稳向好的基础仍不牢固,经济增长甚至仍处于阶段性探底过程中。

  但也要看到,当前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正在集聚,供结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政策体系和改革举措不断完善;简政放权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市场活力不断增强;产业结构加快优化升级,新增长点不断孕育成长;世界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增强,“一带一路”汇聚全球新动力。总的来看,我们对今年产业经济增长形势保持谨慎乐观态度。

  当然,产业结构转型和体制机制创新是一个漫长过程,非一朝一夕能完成,在这一过程中,经济增长的短期波动和下行是必然现象,我们既不应对短期经济指标的好转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也无需对个别月份指标的下行而风声鹤唳、过于悲观。要保持冷静和平和心态,用历史长远的视野和新常态的大逻辑研究判断经济形势,抓住经济增长的机遇,坚定不移、更大力度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产业提质增效升级筑牢基础,为经济行稳致远发展打下根基。

  为此,要更加注重政策协调和实效性,避免政策相互矛盾和不配套,加快完善“营改增”、房地产调控、资金“脱实向虚”、金融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制度建设,构筑长效机制,推动落地生根,形成政策合力;要更加注重补齐短板,聚焦制约产业发展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要素自由流动、新消费热点培育、服务业开放等领域的支持力度,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要更加注重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抓紧清理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破除制约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制度障碍,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鼓励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活力,振兴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