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断强化网络关键节点,避免“富者更富”

2017-05-26 10:4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26 10:47:3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不断强化网络关键节点,避免“富者更富”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网络发展、法治人才培养、区域发展、环境监测体系构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汪小帆:不断强化网络关键节点,避免“富者更富”】

  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复杂大系统技术委员会主席汪小帆表示,网络在促进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冲击,要科学应对其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就要尽量避免网络非均匀发展导致的“富者更富”。例如,社交网络上少数人拥有很多粉丝或好友,航空网络中存在少量航线特别多的枢纽机场等。因此,要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就要挖掘全球经济网络中的关键节点。很多研究表明,网络往往兼具坚韧性和脆弱性:一方面,即使随机去除网络中相当比例的节点,网络仍可保持基本的连通性;另一方面,如果蓄意去除少量关键节点,就会严重破坏网络的连通性。例如,尽管互联网中每天都会有许多路由器发生故障,但我们每天基本上都能正常上网;而一旦关键节点(例如网上支付平台)发生故障,就会产生严重负面影响。因此,促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需要加强对网络脆弱性的分析,不断强化关键节点,有效预防网络危机甚至经济危机。

  摘编自《人民日报》

  【曹文泽:高素质教师是培养出高水平法治人才队伍的关键】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曹文泽指出,法治人才培养的关键是要找准法学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的“着力点”和“得分项”。高素质教师是培养出高水平法治人才队伍的关键。要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确保实现法治人才培养中教育教学的资源流通和优势互补;严把教师“入口关”“考核关”,注重发挥政法学科专业教师的育人优势,特别是要针对海外归国教师逐年增多的态势及其思想特点,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探索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要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国情考察和社会实践,让青年师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切实增进他们对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的认知,以更“接地气”的方式有效增强他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与践行。

  摘编自《光明日报》

  【何海岩:促进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何海岩认为,尽管我们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是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比如,地区之间发展水平的差距还比较大,空间优化仍然存在较大空间;区域间同质化竞争依然存在,区域分工须进一步深化,等等。破解这些难题,首先要促进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一方面,要加快建立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在这一过程中,要进一步清理和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建设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打破地区封锁和垄断,促进生产要素跨区域有序自由流动,形成有利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要促进东部产业有序向中西部转移,加快内陆地区的工业化进程。要不断完善区域分工、优化空间布局、加强优势互补,全面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释放经济发展潜力,形成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