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峰论坛: “一带一路”项目落地的转折点

2017-05-27 15:5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5-27 15:51:1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研究员 乔兆红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一带一路”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如果说前四年是关于“一带一路”的战略谋划与布局,那么,这次高峰论坛将成为“一带一路”项目落地的转折点。“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给古老的丝绸之路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亚欧区域合作和世界发展繁荣提供了新路径。

  “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积极应对国际国内社会转型

  在全球化背景下,真正有效的软实力不应该只是某一特定国家的价值取向,而是其它国家的人也能承认的,具有普世的价值意义。因此我们要从现代社会共同具有的某些普遍问题出发,对现代社会共同具有的一些普遍特性作深切认识,去思考和发展中国的软实力。中国现在已经是一个高度复杂的现代社会,但我们现在对“现代社会”这个大问题研究得很不够,对现代社会的了解非常片面,这反过来导致我们不能正确认识自己原有的许多正面价值资源。人类文明在恶化的同时也正在进化,而进化正是出于对恶化的清醒认识。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正在认真考虑如何正确处理人类整体利益与国家利益之间的关系。长期被视为神圣的国家主义与民族主义,必须经受全球一体化的人类公理的重新评判,才能有助于人类公害的去除与人类公利的谋求。而“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为世界提供了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启了新篇章,给古老的丝绸之路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规划了美好蓝图,为亚欧区域合作注入了新活力,为世界发展繁荣提供了新路径。

  “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增强中国软实力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也是重要建设者和主要受益者,在构建新一轮全方位的对外开放中,将更加注重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和注入更多中国元素。而推出“一带一路”的构想,正是中国与外部经济关系调整的自然延伸,意味着中国正在努力将自身的经济增长体系转化为区域增长体系。

  在高峰论坛之际,《纽约时报》称,“‘一带一路’倡议是以中国的语言书写的全球贸易模式,用中国的财富和工业技术来创造一种新型的全球化。” “从规模和范围上看,现代历史上很少有倡议可以比肩 ‘一带一路’。”当前全球贸易体系正经历自1994年乌拉圭回合谈判以来最大的一轮重构。中国第一阶段的对外开放是利用经济全球化机遇参与国际分工,在新阶段的对外开放中,中国要主动为自己和别国创造经济发展的机会。积极参与、引领国际规则的制定能更好地为本国和别国创造机会。因此,“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中国参与引领,在国际规则制定中注入更多的中国元素。同时,在促进亚欧国家共同发展与繁荣的基础上,大力阐释中国的软实力。中国的对外开放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新时期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可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

  “一带一路”建设将构建中国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诸多经济指标显示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全新阶段。而2008年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欧美国家调整经济发展政策,中国与外部的经济关系悄然发生变化。“一带一路”建设顺应了中国要素流动大物联网概念,将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未来格局。通过资本输出的方式,可带动我国全球贸易布局、投资布局、生产布局的重新调整。因此,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国将以资源型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为重点,在沿线国家发展能源在外、资源在外、市场在外等“三头在外”的产业,进而带动产品、设备和劳务输出。而且,“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西部地区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横贯东中西、联结南北方的对外经济走廊,进一步释放开发开放和创新创造活力。

  “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打造中国国际话语权

  国际话语权的构建从来不是靠宣传和传播力就能得到的。国际话语权的策略应具有可操作性,“中国只有帮世界解决问题才能争夺国际话语权。”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建设,与马歇尔计划打造了美国的国际话语霸权具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如“一带一路”提出至今,不仅在国际社会得到大量宣传和热议,而且一定程度地得到共识和认可。这为中国构建国际话语权提供了可操作性。中国智库和学者要在包括“一带一路”等问题上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寻求中美双方的利益交汇点,并建立和营造可持续发展的关注点。就经济发展而言,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把发展援助政策与经济贸易政策结合起来,这不同于大多数其他国家将二者分开的做法。中国与有关国家签订的双边协议并非要取代其他双边协议,而是要为之提供补充。而且,中国把周边邻国的经济发展诉求与中国内部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诉求直接挂钩起来,一个发展中国家把自身发展中的挑战与周边邻国的发展挑战结合起来,这在人类历史上尚属首次。一定程度上讲,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将在真正地意义上帮助世界解决一些问题,循此前进,中国的国际话语权有望可塑而成。

  这次高峰论坛,有近30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圆桌会议,来自130多个国家的代表参加,70多个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参会。这次高峰论坛已达成270多项具体成果。而且美国特派代表参会,肯定中国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经济联通的目标,表示美企已准备好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并分享了美国在全球进行基础建设的经验,专门提出了为确保项目能满足投资方和项目落地国的需求而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一带一路”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所有这一切都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到了付诸实施的临界点。以五月峰会为契机,“一带一路”的诸多项目有望全方位联通并启动。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