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承延安精神 弘扬红色文化

2017-05-30 14: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05-30 14:34:37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责任编辑:石依诺

  作者:张欣然

  1942年5月2日至23日,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党的文艺政策的制定和文艺工作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有力地回答了“文艺为什么人”和“文艺如何为人民服务”的问题。

  为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5周年,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5月23日,由中国美术馆和陕西省延安市委、市政府主办的“艺术为人民——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5周年延安鲁艺美术回顾展”在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以下简称延安鲁艺)旧址开幕,让革命老区人民近距离、多视角感受延安时期美术作品的魅力。

  延安是中国革命文艺的发源地,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文艺学员,诞生了许多极富影响力的作品,活跃了敌后抗日根据地军民的文化生活,并对中国现代文学艺术产生了深远影响。这其中,延安美术的贡献功不可没。为了让人们从这些美术作品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中国美术馆从藏品中精选了84件延安时期的美术作品,精心复制后,作为中国美术馆的赠品永久陈列在延安鲁艺,留在了这片红色革命热土上。这些作品的作者都是从延安鲁艺成长起来的美术家,代表作品中既有胡一川、罗工柳、彦涵、古元的经典木刻版画作品,如《夺回粮草》《马锡五调解诉讼》等,也有曾经在延安产生过很大影响的华君武等人的漫画作品,以及在鲁艺引起广泛争论的庄言的油画作品。另外,延安鲁艺旧址将珍藏的画家胡蛮在延安时期创作的两幅美术作品的原作也一并展出。

  “老一辈艺术家把自己的艺术奉献给了人民和时代,塑造了伟大的中国革命文艺,中国美术馆有幸保存延安时期美术家的作品,这些藏品应该走出去,回馈给老区人民,让可歌可泣的红色文化在当代中国文化艺术教育中发挥引领作用。”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

  展览开幕时,吴为山向延安鲁艺捐赠了他创作的一尊《延安窑洞对——毛泽东与黄炎培》青铜雕塑。这件作品塑造了1945年7月毛泽东邀请黄炎培等6位国民参政员到他住的窑洞里做客的场景,即历史上著名的“窑洞对”,毛泽东和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关于历史周期律的对话,至今对中国共产党都有很好的鞭策和警示作用。

  展览吸引了延安当地很多百姓和院校学生。一位在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就读的学生参观完展览后说:“他们的作品都很生动,帮助我们了解了当时的生活,在物质条件匮乏的情况下艺术家们能潜心创作出那么多传世佳作,鼓舞我们要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这次展览让延安观众进一步了解了文艺对革命事业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更深刻地感受了革命先辈坚定的革命信念,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具有重要意义。”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振东说。

  展览开幕后,由美术家、理论家组成的专家团队还以“美术中的延安精神”为主题召开学术研讨会,对新时期美术界如何传承延安精神、弘扬红色文化进行了深入探讨。(张欣然)

[责任编辑:石依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