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雯婧:新乡贤文化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2017-06-02 11:1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02 11:12:5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张雯婧:新乡贤文化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新乡贤文化、互联网建设、创新发展、保障房、思政教育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张雯婧:新乡贤文化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张雯婧指出,乡贤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乡土的守护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农村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在新农村建设进程中,我们应积极发挥新乡贤文化的作用,推进乡村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引领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一,以“贤”作为乡贤文化的核心,科学阐释和积极培育当代新乡贤观念。第二,重视新乡贤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发挥新乡贤文化在促进乡村治理中的引领功能。第三,正确认识新乡贤文化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系,发挥新乡贤文化在促进乡村治理中的践行功能。第四,正确认识新乡贤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发挥新乡贤文化在促进乡村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功能。

  摘编自《光明日报》

  【郑必坚:打通信息大动脉,推动中国经济发展】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必坚指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依托互联网形成发展的新动力,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打通信息大动脉正在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首先,这种新动力体现在当代中国人民的生产力上,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而迸发的新型生产力,将为人类创造无穷的新资源、新财富、新空间。其次,这种新动力体现在当代中国人民的国防力上,发展网络国防力量、构建新型防卫体系,是我国开展国际合作、维护世界网络空间和平与发展的大国责任。再次,这种新动力还体现在当代中国人民的文化力上,网络化开启民智,提升人们的素质、能力,现代人接受的信息量是过去任何一个时代都无法比拟的。

  摘编自《人民日报》

  【田杰棠:创新发展是开启经济转型升级大门的“金钥匙”】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田杰棠指出,创新发展位列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无论是从理论还是实践角度来看,我们都要切实找准着力点,推动创新发展。第一,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激发创新活力。正确认识改革与创新之间的辩证关系,对把握未来政策导向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创新需要改革来激发活力和释放更大的应用空间。改革也需要创新活动来增强动力,创新往往会对改革形成有力的倒逼机制。第二,在优化体制机制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的同时,更多依靠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加快培育和催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第三,实现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已是大势所趋。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有机结合,将对产业提质增效和振兴实体经济发挥关键作用。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