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凝聚中国智慧,引领全球气候变化治理

2017-06-05 15:0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05 15:07:3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 庄贵阳、 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研究生 薄凡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给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带来新的变局。《巴黎协定》的达成与快速生效,体现了世界各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广泛共识和强烈政治意愿,成果来之不易。中国政府已表示,无论别的国家气候政策怎么变化,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目标和政策行动不会改变。中国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绿色低碳转型,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证实了经济发展与控制碳排放并非对立命题。

凝聚中国智慧,引领全球气候变化治理

  一、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巴黎协定》达成

  《巴黎协定》以“自下而上”的谈判方式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确立了行动框架。中国积极参与气候谈判,提出有雄心、有力度的国家自主贡献四大目标:到203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在总能源当中的比例提升到20%左右;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到峰值;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

  在巴黎气候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气候谈判非“零和博弈”,强调各方要展现诚意、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推动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实现更高水平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国一方面与发达国家积极斡旋,在会前就资金和技术等焦点分歧与多国进行磋商并发布联合声明,为巴黎气候大会的成功召开奠定了政治基础;另一方面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建设,承诺设立200亿南南合作基金、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为《巴黎协定》的达成作出突出贡献。

  二、“言必信、行必果”,体现大国责任

  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与其说是为维护美国利益,不如说是重蹈高能耗发展模式的覆辙,置子孙长远利益于不顾,与全球一致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背道而驰。

  对待美国的退出,中国没有退却。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共同维护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成果。美国退出《巴黎协定》虽然是个打击,但190多个国家会继续履行《巴黎协定》中由国家自主决定的贡献目标。在落实《巴黎协定》的过程中,中国实现了绿色低碳战略转身,将国家发展利益与全人类利益统一起来,在国际舞台作出了为世人称道的贡献。可以说,在《巴黎协定》的推进遭遇美国退出的关键吋刻,中国毫不犹豫宣布一以贯之认真履行《巴黎协定》,更与欧盟携手承诺致力于全面落实《巴黎协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敢于担当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三、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绿色低碳转型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不仅体现中国承担国际责任,也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机遇。随着全球气候治理领域领导力的更迭,国际社会对治理模式变革及中国引领未来进程充满期待。《巴黎协定》所倡导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大趋势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相符,中国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的引领下,完全可以为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特别是在新兴的绿色发展领域,与世界共同分享低碳转型红利。

  十八大以来,中国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布局,以绿色化提升工业化和城镇化,以创新驱动战略实现动能转换,并将履行减排义务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绿色发展等宏大战略目标相融合,大刀阔斧地推出低碳城市试点、碳排放交易市场和“大气十条”等一系列政策等等,彰显着中国发展的独到智慧。

  2015年,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主席表示,中国将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全面提高适应气候变化能力。随着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杭州G20峰会引入绿色金融议题等行动,中国正在推动生态文明理念“走出去”,让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气候治理,不断提升话语权,推动全球构建合作共赢的气候治理新秩序。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