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蓝发钦:中国企业“走出去”勿重蹈日企覆辙

2017-06-06 11:0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06 11:05:5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蓝发钦:中国企业“走出去”勿重蹈日企覆辙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海外并购、科技金融、边境贸易、高职科研、民法总则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蓝发钦:中国企业“走出去”勿重蹈日企覆辙】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教授蓝发钦指出,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日本将海外并购作为“走出去”的重要战略手段,大量购进企业和不动产,但没过几年许多并购就黯然收场。前车之鉴,后事之师。近年来,海外并购市场中不断能看到中国企业的身影:海尔整合美国通用电气家电行业资产、美的收购德国智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奇虎360联合昆仑万维等收购挪威一家网络浏览器公司……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尤其是航母式并购,理应谨慎加理性。当前,中国经济正值转型之际,我们需要通过并购以加速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产业整合升级。同时,一些中国企业经过原始积累阶段,也需要借助“走出去”投资做大做强。但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应当注意吸取日本“泡沫收购”的教训,避免摆出“阔佬”姿态盲目收购,而要注重标的资产的经济效益,并对收购中的各项风险进行专业把控。同时,还应重视收购后的整合,包括微观层面的企业自身因素,也包括宏观层面的诸多非经济因素。

  摘编自《解放日报》

  【刘学文:羊群效应助推科技金融发展】

  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学文指出,“羊群效应”也被称作“从众效应”,是指个体由于受到群体的影响,在行为或信念上和群体的规范、立场或标准保持一致。政府在引导科技金融服务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时,可以借鉴羊群效应理论。首先,要由政府牵头成立专职部门,精心培育投贷联盟这一“领头羊”。一方面,精心培育打造“风险投资+科技银行”的“投贷联盟领头羊”;另一方面,运用财政手段为金融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引导和牵动更多的金融资本加入到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创新的队伍中来。其次,由专职部门基于羊群效应的各类动因,由点及面、循序渐进地造成羊群之势。基于“投贷联盟领头羊”一流的声誉、客观的收益、可控的风险、共赢的局面,能够形成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风险的担保效应,从而能够吸引其他的商业银行、民间资本、法人企业资金、社会零散资金参与到科技金融体系中。在此基础上,政府通过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银行、保险、投资)之间的协同创新,可以全面推广“银行+保险+投资+租赁+信托”等金融产品的创新和服务。最后,在发挥羊群效应引导金融资本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时,政府监管部门需要分层次密切监控羊群效应的强弱程度并采取相应措施。

  摘编自《光明日报》

  【黄世芳:推进边境地区脱贫须发挥边境贸易的减贫作用】

  广西青年智库研究会理事长、武汉大学博士黄世芳认为,在我国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时代条件下,推进边境贫困地区脱贫,可以充分发挥边境贸易的减贫作用。让边境贸易产生更大的减贫效果,关键是健全相关制度与政策体系。首先,健全边境贸易主体培育制度。只有进一步明确边民或边民组织是边境贸易的重要主体,大力扶持和培育边民互助合作组织特别是吸纳贫困边民的合作组织,大幅度提高贫困边民参与边境贸易的能力,才能让以边民为主体的边境贸易名副其实,让边民特别是贫困边民有更多机会从边境贸易中获取收益。其次,健全边境贸易财政金融制度。应通过规范管理、堵疏结合,推动边境贸易金融制度正规化,为普通边民提供安全、便捷的跨境支付、融资、担保等金融服务。还应加大中央财政对边境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提高制度精准度,完善边民补贴机制。再次,加强边境贸易软硬件建设。应大力推动互市产品在本地进行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实现从互市到互市+落地加工的转型升级,把更多边境贸易红利留在边境地区。同时,完善边境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加强边民互市贸易区点及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发展边境贸易和跨境经济的示范性综合平台。

  摘编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