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为教师树立的“四个榜样”

2017-06-07 10:0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07 10:02:3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娜

  今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寄语青年要立志做大事。5月4日,人民日报推出微视频《青年榜样习近平》。视频中,总书记用自己的言行,为青年树立了榜样。其实,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是青年的榜样,也是我们每个人干事创业的榜样,特别是我们教师担起教书育人使命和责任的榜样。

习近平为教师树立的“四个榜样”

  学习总书记立志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情怀。当年在陕北贫瘠的黄土地上,年轻的习近平不断思考着“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经过深入思考,他下定决心要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正是这种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使得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他的奋斗目标。作为教师,我们担负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职责,担负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我们教师要把学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工作中关心学生、关爱学生、关注学生的成长;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他们是不断成长完善的个体生命,满足学生成长与发展的期待和需要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学习总书记再忙再累也坚持读书的好习惯。在陕北农村插队,习近平什么活都干,再苦再累,他也没有放弃读书。当了总书记之后,工作事务特别繁重,他依然坚持读书。我们做教师的,不也应该是好学之师吗?作为一名教师,教人求真,首先自己要求真,求真的道德、真的知识、真的本领。我们只有自己天天学习,教育者先受教育,才能常教常新。学而不厌是诲人不倦的基础。学习是我们每天的必修课,是教师的存在方式,学习是教师职业发展和个人成长的必由之路。

  学习总书记勇于担当、勇于创新的精神。在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面对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的新期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当今世界发展大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国家发展赢得了战略主动、战略优势。同样,当前我们处于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时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在教师。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勇于担当和创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学习总书记坚持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的意志。总书记强调:“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梦想奋进。我们教师要想提高教学质量,创新教学方法,同样需要保持那么一股劲,有一种教书育人的激情和实干精神。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坚持实干,让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