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冲“一带一路”不是印度发展的良策

2017-06-07 18:3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07 18:38:5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胡志勇

  近日,印度莫迪总理提出了“亚非发展走廊”计划,以对冲和抗衡中国的“一带一路”及其不断上升的影响力。

  中国政府在北京成功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众所周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经济合作的倡议,是带动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的行动。印度出于某种考虑没有排出政府代表团参会,也没有表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徒失一次难得的与国际社会对话的好时机,错失了一次推动该国发展的良机。

  而在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闭幕后不久,印度就迫不及待地提出“亚非发展走廊”的概念,印度政府总理莫迪23日在在其家乡古吉拉特邦召开的非洲发展银行年会开幕式上,力推印度和日本共同参与的“亚非发展走廊”,该走廊也称为“自由走廊”。5月24日,日本和印度分别与非洲发展银行成员国开会,商讨联合参与当地基础设施与能力建设的开发计划。这是日、印两国推进经济圈构想的一环,试图构筑从亚太到非洲的经济走廊,共同抗衡中国不断扩大的影响力。印日两国试图以此平衡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深化印非、日非关系,强调在非洲的存在感,以抗衡中国在非洲日益增强的影响力。

  近年来,中印关系始终处于一种“不温不火”的尴尬境地,困扰两国发展的问题一个也没有解决,印度应认真反思本国的对华政策。实际上,中国从来都没有把印度作为竞争对手,但是,印度却始终将中国作为其参照系,时时和中国比,处处和中国竞争。这实质上反映了印度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地区性大国不成熟的政治心态,凸显了印度的战略焦虑,更反映出了印度对华战略的不稳定性。中国无意挤压印度的战略空间,中国注定会成为印度发展经济的天然伙伴。而且,长期以来,印度政治家们“口号多于行动”,能实现的项目少的可怜。诸如印度提出的“季风行动”、“香料之路”等让世人眼花缭乱的合作概念,真正兑现了多少,给世人留下了诸多“好高骛远”的印象。印度某些人的盲目自信、盲目自大进一步加剧了印度和中国的发展差距。

  目前,印度联合日本搞的“亚非发展走廊”只是一个处在“纸上谈兵”阶段的“空中楼阁”,真正实现尚需时日。更不可能用来与中国“一带一路”抗衡。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新一代领导人高瞻远瞩,顺应全球化的举措,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有效尝试,是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共同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抓手,是一个水到渠成的发展倡议,而“亚非发展走廊”则更像是印度从地缘政治考虑出发,联合日本仓促搞出的“应对性战略”。

  即使印度与日本一起果真将“亚非发展走廊”搞得像模像样,也未必对中国的“一带一路”产生什么负面影响。世界上的发展计划有很多,它们重叠、对接的可能性更大于彼此排斥的几率。中国早已习惯了印度这种盲目竞争、盲目攀比的陋习。当今国际社会的竞争无处不在,印度GDP总量不到中国1/4,印度追赶上中国,可能要三十、甚至五十年的时间。但是,就按印度目前的低效率和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印度至少现在还不可能成为有效抗衡中国的国家。但对印度这种竞争心态,中国应高度警惕。

  21世纪的世界是合作大于竞争,中国提出的“互利共赢”正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中国愿意不断扩大中印两国利益的兼容性,也欢迎印度拿出实际行动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助推印度在减贫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