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许宁生:建设世界顶尖研究型大学要善于破除学科界限的束缚

2017-06-08 13:1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08 13:10:5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许宁生:建设世界顶尖研究型大学要善于破除学科界限的束缚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中哈关系、大学建设、百年创新变化、新发展理念、食品安全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张胜磊:习主席访哈将成为中哈关系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澳门科技大学社会和文化研究所张胜磊撰文指出,6月7日,在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并明确提出这次访问哈萨克斯坦的主要任务,是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就新形势下如何更好推进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哈全方位合作加速发展深入交换意见,作出全面部署。

  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三次访哈,充分显示出哈萨克斯坦在中国外交中的地位和中国政府对哈萨克斯坦的重视。两国高层互访如此频繁,足见两国当前的政治互信水平。两国领导人共同确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指引着两国关系未来方向,其内涵正在不断丰富。两国元首将共同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见证涉及经贸、金融、水利等领域的多项重要合作文件的签署。这些成果将极大地造福我们两国人民,为两国更加美好的未来打下坚实基础。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成为中哈关系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

  摘编自光明网

  【许宁生:建设世界顶尖研究型大学要善于破除学科界限的束缚】

  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指出,建设世界顶尖研究型大学,要善于破除学科界限的束缚。学科设置是人为的,而科学问题是自然存在的。大学要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把解决科学问题作为组织和开展科学研究的目标导向。世界顶尖研究型大学大都善于组织力量集中研究大科学问题。大科学问题是跨学科乃至跨界的问题,单靠某个学科去组织研究就会使问题碎片化,就会弱化研究能力。因此,建设顶尖研究型大学,需要提倡融合创新。

  摘编自《人民日报》

  【王通讯:百年创新的九大变化】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王通讯指出,从熊彼特谈创新至今已经100年了。100年来创新的变化,特别是最近的变化可以归结为九大变化:一、开放式创新。开放式创新是不保密的,可以招标,可以全世界找合作伙伴。二、民主式创新,就是让顾客、让用户参与创新。三、迭代式创新,即连续不断的创新。四、合作式创新。过去竞争者把对手当作敌人,自己保密,以人性恶为假设。现代社会强调团结、互助、共享、共赢,人性当中善的本质开始被重视。五、协同式创新。简单来说,协同就是突破创新主体间的壁垒。六、颠覆式创新。自己颠覆自己。七、升降维创新。360不收费,把收费维度直接降到0,打败其他收费软件,这就是降维创新。而 “互联网+”就是升维创新,即加一个维度。八、生态化创新。生态化强调主体多元、封闭循环及对关键物种的重视。九、大数据创新。就是我们过去说的创新总是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摘编自《文汇报》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