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冯霞:防止规章制度成为“稻草人”

2017-06-09 13:2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09 13:21:1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冯霞:防止规章制度成为“稻草人”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制度执行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国家形象传播、中等收入群体、中国文化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冯霞:防止规章制度成为“稻草人”】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霞认为,要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约束力。再好的制度如果得不到切实执行,其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因此,现阶段推进制度改革创新,必须着力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提高制度执行力,防止规章制度成为“稻草人”“橡皮筋”。要切实维护制度的刚性约束力,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杜绝“破窗效应”。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实际行动引导人们尊重制度、维护制度,坚决抵制“钻制度空子”“打擦边球”的行为,带头同不守制度、破坏制度的现象作斗争。只要人人敬畏制度、人人履行责任,就会在全社会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机制和氛围。

  摘编自《人民日报》

  【倪阳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世界政治制度的中国方案】

  华中科技大学倪阳平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世界政治制度的中国方案。近些年的实践证明,世界上许多模仿西方资本主义建立政治制度的国家却出现了制度停摆甚至崩溃的现象。与此不同的是,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显现出巨大生命力,支撑了中国快速发展。究其原因,由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对人民代表大会负责的各级政府与同级的人民代表大会是“议行合一”的关系,这保障了政府强有力的行政能力;各级有立法权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作为法律的制定者与维护者,也是法律实施的监督者,积极推动依法治国,监督各级政府依法执政;人民代表大会以专题询问和质询等问责方式行使人民赋予的对政府和两院的监督权力,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中的有效路径,有力地保障了负责任政府的形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摘编自《光明日报》

  【刘瑞生:网络“新世代”应成为中国形象“巧”传播的核心群体】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刘瑞生指出,国家形象传播的终极目标是影响人们的态度和看法,在国家形象的形塑过程中,青少年更少受到传统观念的束缚,是最值得重视的群体。伴随着互联网和数字产品成长起来的青少年,是一个“新世代”。无论是心理学的认知结构研究,还是传播学关于说服和态度改变的研究都表明,中老年人的认知结构已经基本稳定,其刻板印象一旦形成就很难改变,而青少年是态度最容易发生改变的群体。因此,网络“新世代”应成为中国形象“巧”传播的核心群体,重点培养国外青少年群体对中国的好感。从现实看,这样做成本低、见效快;从长远看,新一代青少年一旦成长起来,他们头脑中模糊的今日中国印象,就是未来理性清晰的中国形象。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