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历史的车轮中滚滚向前

2017-06-12 09:4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12 09:45:1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 满泽阳

  华夏肇始,斟鄩重地,奚仲父子别出心裁、另辟蹊径,变“橇”为车,变“辁”为轮,以木为之,以畜拉之,于是“车”便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运输工具,它承载着社会生活发展,见证着历史文明变迁。从此“奚仲造车”名垂青史,这车,是“创新”之车。

在历史的车轮中滚滚向前

  挥剑东向,立国安邦,“车同轨”的口谕划破秦都咸阳的寂静长空,一道道诏令自朱墙青瓦中飞驰而出,传到五湖四海,传到四面八方,于是我国统一标准的车辙应运而生,它促进了各地经济交往,加深了民族文化融合。从此“车同轨”为世代讴歌,这车,是“协调”之车。

  封土建国,科学名世,我国古代劳动者的超凡智慧在“车”中不断闪现,汉朝张衡发明了可以报告车行里程的记里鼓车,三国时期马钧发明了利用机械传动系统指明方向的司南车,诸葛孔明则依照蜀多山地、艰险难行的自然环境发明了战车“木牛流马”,明清时期更是出现了利用风能动力的帆车。记里鼓车、司南车、木牛流马、帆车的出现,节约了时间成本,解放了人力资源,这车,是“绿色”之车。

  春回大地,花满人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吹响了改革的号角,十一届三中全会打开了人们“开眼看世界”的思想闸门。一时间,各国品牌的汽车涌入国门,出现在大城小市,出现在田间地头,出现在宽街窄巷,出现在胡同弄堂,好不热闹!这车,是“开放”之车。

  放眼寰宇,筑梦中华,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和民族正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阔步前进、踏浪前行。“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积极倡导“一带一路”战略,我们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欢迎更多国家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这车,是“共享”之车。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说:“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跟不上的人必将成为落伍者,必将被历史所淘汰。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让我们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与伟大祖国一道,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激昂澎湃的奋斗中放飞成长成才的青春梦想,在历史前进的车轮中书写兴业报国的宏伟篇章!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