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主席访哈,书写“一带一路”建设新篇章

2017-06-12 13:2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12 13:22:4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作者:中央党校经济学部 周跃辉

  近日,习近平主席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四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在此次访问前夕,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四年来,共建“一带一路”逐渐从倡议转变为行动,从理念转化为实践,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这次出访,习近平还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这些都无疑会进一步推动我国与包括哈萨克斯坦等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和交流。

习主席访哈,书写“一带一路”建设新篇章

  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发展分化,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和多边投资贸易规则酝酿深刻调整,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习近平指出, “一带一路”建设为我们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有利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建“一带一路”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

  近几年,“一带一路”建设正在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当然,“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正在给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我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是在新形势下扩大全方位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要致力于使更多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通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合作,实现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政策沟通、民心相通,共同打造开放合作平台,为地区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

  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正如这次中哈双方达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所强调的,“中方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相辅相成,将促进两国全面合作深入发展”。需要指出的是,“一带一路”建设并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力求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战略对接和优势互补。比如,“一带一路”建设正积极与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东盟提出的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哈萨克斯坦提出的“光明之路”、土耳其提出的“中间走廊”、蒙古提出的“发展之路”、越南提出的“两廊一圈”、英国提出的“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波兰提出的“琥珀之路”等各国的经济构想进行对接,有利于发挥沿线国家和国家彼此的比较优势,实现共同繁荣。我们坚信,“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彼此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在“一带一路”的愿景与框架下,我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将进一步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中国亦将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一道,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平等协商,兼顾各方利益,反映各方诉求,携手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