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梁启东:大国工匠精神助推中国制造走向高端

2017-06-13 14:0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13 14:00:3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高琼:理解习近平传统文化观的五个维度】

  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思想教育与实践研究中心高琼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论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内涵、道德精髓、现代价值和传承理念。第一,重塑中国精神,共铸中国梦--信仰层面的时代融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期,习近平强调:要引导我国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第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层面的现代转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汲取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将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价值追求融为一体,成为新形势下中国人共同的思想价值追求。第三,以德治辅法治,实现良法善治--制度层面的现代重构。习近平指出:法律有效实施有赖于道德支持,道德践行也离不开法律约束,使道德教化体系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促进,共同保障我国社会的和谐发展。第四,以文化人,传承家风行风--社会层面的现代传承。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第五,立德树人,提升公民素质--道德层面的现代挺立。道德是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诉求,道德修养是立人之本。习近平强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一个民族一个人能不能把握自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道德价值。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和历史积淀基础上,中国社会和人民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构筑文化自信,共同实现中国梦。

  摘编自《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楼劲:重建“中国”历史叙事研究现状】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楼劲认为,如何概括和叙说“中国”,近来已成为了学界的一大课题。这一课题,蕴含着当代“中国”之所从来、向何处去的重大命题。近年来,关于“中国”的概括和叙说表现出了以下特点:一是各家所述说的大都因应全球化时代到来和中国崛起的形势,继承和发展了以往在“中国”叙说上的相关讨论;二是关于“中国”的概括和叙说的关键,在于如何建立中国历史与当代发展的联系;三是近年以来围绕“中国”叙说的种种分歧,令人印象较深的是各方均以部分史实为据,或对同一史实的认识差距甚大,遂皆各执一词而难以骤断彼此正误;四是近年有关“中国”的叙说,一个相当明显的共同点,是各家概括皆刻意区别或多少回避了中国历史上的“王朝”。目前,随着全球化的深入,一些问题显得更为急迫。但是,当前围绕这些问题展开深入讨论,认真总结近现代以来的各家之说,不仅是完善、发展国史认识和相关理论的当务之急和重大契机,也是当代中国史学无可旁贷的历史责任。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梁启东:大国工匠精神助推中国制造走向高端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