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光明谈⑨】“一带一路”与合作共赢:以务实合作实现共同愿景
2017-06-14 10:1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14 10:15:4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淡化“你我之别” 明晰“是非之辨”

  主持人:我们既要有信心,也要看到“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复杂的外部环境,要以更大的智慧去排除障碍、破解难题。对此二位有何建议?

  黄平:“一带一路”倡议涉及这么多国家和地区,有挑战、有障碍、有风险并不奇怪。当今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发展走低走缓、地区冲突不断,等等,确实不可忽视。有挑战不怕,问题是我们该怎样沉着应对。我觉得至少要做好以下几点:

  首先,要明确“一带一路”建设的路线图。要强调调研先行,包括实地调研、合作调研、问卷调查等等,从而掌握大量一手资料、数据、文献。第二,政府做好引导工作,促进形成共识。第三,企业跟进,在国际法、地方法规的保障下“走出去”。最后,舆论支撑,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帮助民众用良好的心态应对各种挑战。

  赵可金:我总结一句话:“少一些你我之别,多一些是非之辨。”

  少一些你我之别,是指淡化“中”字突出“共”字,不要过多强调各国之间的分歧与争执;多一些是非之辨,是指在具体的项目建设上要实事求是,立足实际解决问题。各方都去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而不是进行恶性竞争,只有这样,才能齐心协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真正走出零和游戏。

  主持人: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已经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二位觉得智库作用在“一带一路”有哪些比较重要的体现?如何更好促进各国智库之间的对接,形成“一带一路”智慧共同体?

  黄平:智库服务“一带一路”,首先体现在进行大量调研,做好信息收集,绘制“一带一路”建设路线图。其次是对话沟通,就“一带一路”关键问题和各国智库深入切磋、探讨,为政府决策做理论准备。第三是向政府建言,帮助政府更好滴科学决策。最后,面对社会释疑解惑。

  赵可金:现在“一带一路”智库研究存在的问题是什么?首先,研究“一带一路”的智库短时间内大量涌现,有的有点儿“跑偏”。智库要抓住自己的核心特色,明白自己要研究什么问题,而不是跟风随大流。其次,智库研究要有公共情怀,不能打着智库旗号赚钱。只有你的研究成果引来了资金资助,才能形成良性循环。第三,每个智库应该致力于培养自己的“绝招”,研究自己感兴趣的、擅长的问题,在认为自己有能力、有兴趣、有可能会出成果的领域精耕细作,不要贪大求全,不要凑热闹。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的精彩阐释。“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为了增进各国民众福祉提出的一个全新方案,也是各国共同受益的一个国际公共产品。只要我们同心同德、务实合作地行动起来,去共同迎接挑战、共同享受机遇,就一定能够沿着“一带一路”大道直行,共创人类的美好明天。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二位专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次再见。

  (光明智库、光明网联合推出;统筹:王斯敏、蒋正翔;主持:王斯敏;整理:王斯敏;摄像:董腾飞 ;导播:刘希尧;剪辑:范子川;包装:张瑜)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