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范荣:中国的成功离不开自强不息的民族性格

2017-06-14 16:1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14 16:17:3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范荣:中国的成功离不开自强不息的民族性格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改革历史、集体土地入市、西魏北周管制、国际关系学、地方政府债务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白钢:四个中国历史上的改革经验】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白钢指出,中国历史上曾进行过多次改革,这些改革大都是为了化解和克服当时的社会矛盾。改革能否顺利推行下去,不仅关系到了改革的成败,同时还关系到了社会能否稳定发展。本文通过回顾和总结中国历次推行改革的经验,以期为今天提供些有益的启示。历史上的大部分改革通常是复杂的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需要配套推进;同时,改革所涉及的利益关系往往比较复杂,又受到经济社会条件制约,因此需要稳步推进、循序渐进;改革过程中,地区不同、利益关系不同,改革需要均衡推进,平稳发展;本文同时认为,保证中央权威,做到中央令行禁止,是改革成功、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

  摘编自《人民日报》

  【范荣:中国的成功离不开自强不息的民族性格】

  范荣认为,当我们把中国神话串联起来深入思考的时候,有一条主线贯穿始终、清晰明了,那便是华夏儿女不屈服、不信邪、敢于抗争拼搏、自强自立扼住命运咽喉的民族性格和民族精神。在经历过历史的跌宕起伏之后,我们更应明白,“中国人是世界上最没有理由对自己国家的前途感到悲观的”。我们的文明之所以能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浴火重生,都离不开这种面对困厄不屈服的精神力量。勇于抗争的精神已经成为中国人的遗传基因,或许他们自己意识不到,但会像祖先一样坚强。今天,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我们仍然需要巩固这“精神长城”,从中不断汲取最充沛的养分、最深沉的力量。如此,我们这个古老民族方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走向更加开阔的未来。

  摘编自《北京日报》

  【薛海波:六官对西魏北周政治局势的影响】

  江苏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薛海波认为,西魏建立后,长期存在着魏帝及魏室主导的西魏朝廷和宇文泰主导的大丞相府、大行台两个权力中心。魏帝及魏室在关陇集团的势力和影响力一直很大。宇文泰推行周礼、建六官的主要目的是要集权于宇文氏、排挤魏室、架空魏帝,实现国家权力一元化。所以并非是要在文化上与高齐、萧梁对抗。武川镇豪帅在西魏两个权力中心长期不占主要地位,大统后期至六官实行初期,才进入西魏中央官僚体系的最高层。但这并非是宇文泰真心要重用武川镇豪帅群体,而是用这一群体替代政治地位崇高的魏室。六官内大冢宰摄政、皇帝无权的权力分配体制,使北周皇帝与辅臣的权力冲突无法避免。这使得武川镇豪帅和关陇集团内其他各群体大多被卷入其中,失势后即被打压和屠戮。这使得关陇集团各群体不可能再支持宇文氏。杨坚能联合关东士族、关陇土豪等关陇集团内非武川籍势力,短期内篡周建隋,与之有很大关系。

  摘编自《史林》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