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地改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奠定基础

2017-06-15 15:3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15 15:31:3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 王永魁

  一、土地改革的必要性和时代背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全国还有2/3的地区存在着封建土地制度。在大约有2.9亿农业人口的华东、中南、西南、西北等新解放区和待解放区,封建土地所有制仍然严重地束缚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资料,全国土地改革前,农村各阶级占有耕地的情况是:占农户总数不到7%的地主、富农,占有总耕地的50%以上,而占全国农户57%以上的贫农、雇农,仅占有耕地总数的14%。从新区农村总的情况来看,贫农、雇农和中农虽然耕种着90%的土地,但仅拥有少部分土地的所有权,而承受的地租剥削却是很沉重的。因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规定:“凡已实行土地改革的地区,必须保护农民已得土地的所有权。凡尚未实行土地改革的地区,必须发动农民群众,建立农民团体,经过清除土匪恶霸、减租减息和分配土地等项步骤,实现耕者有其田。”

  1950年6月,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同老解放区的土地改革相比,该法在若干政策上作出了新的规定:一是由征收富农多余的土地和财产,改变为保存富农经济;二是由没收地主在农村中的一切财产,改变为只没收其“五大财产”,即没收地主的土地、耕畜、农具、多余的粮食及其在农村中多余的房屋,地主的其他财产不予没收;三是增加了对小土地出租者的政策规定,革命军人、烈士家属、工人、职员、自由职业者、小贩以及因从事其他职业或因缺乏劳动力而出租小量土地者,均不得以地主论。《土地改革法》还规定,保护中农(包括富裕中农在内)的土地及其他财产不受侵犯。上述法律规定,对于保证土地改革的顺利进行以及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二、土地改革的简要过程和成绩

  在明确政策思想、制定法律法令、动员组织群众等一系列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从1950年冬季起,一场历史上空前规模的土地改革运动,在新解放区有领导、有步骤、分阶段地展开。首先是发动群众,划分阶级,然后是没收、征收和分配土地财产,最后进行复查和动员生产。为了不影响农业生产的正常进行,各地的土改运动一般在冬春的农闲时节进行。土地改革结束的地区,由人民政府发给农民土地所有证,并承认一切土地所有者自由经营、买卖及出租其土地的权利。对地主保留一份土地,使他们能够通过守法劳动,逐步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根据各地的不同情况,中共中央分别对城市郊区、侨乡、少数民族地区的土地改革制定了不同的政策,在土地改革运动中区别对待。

  为了让民主人士能直接看到和听到各级领导及各方面的情况和意见,了解土地改革的真实情况,在各地党委、人民政府的支持和组织下,各民主党派抽调大批人员参加或视察土地改革工作。1951年,著名民主人士梁漱溟参加西南地区土地改革之后对毛泽东说:“我亲眼看到贫苦农民对土地的渴望和要求,土地改革是深得民心之举,很必要,也很及时。”同时,也谈到土改有过火现象。毛泽东说:你说的情况别的地方也有发生,但我们总的政策是斗倒地主,分田分财,给他出路。关键是土改工作队的干部,只要他们能执行好政策,就出不了大的偏差。组织民主人士参加或视察土地改革,既消除了有的民主人士对土地改革运动的疑虑,又便于发现和纠正土改工作中的缺点偏差。他们的客观宣传,有利于澄清土地改革运动中的是非,有力地配合了土地改革的顺利进行。

  到1952年底,除一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及台湾省外,广大新解放区的土地改革基本完成。连同老解放区,完成土地改革地区的农业人口已占全国农业人口总数的90%以上。在整个土地改革中,共没收征收了约7亿亩土地,并将这些土地分给了约3亿无地和少地的农民,免除了土地改革以前农民每年给地主交纳的高达3000万吨以上粮食的地租。获得经济利益的农民约占农业人口的60%到70%。

  三、土地改革的伟大意义

  土地改革的基本完成,使我国农村的土地占有关系发生了根本变化。占农村人口92.1%的贫农、中农,占有全部耕地的91.4%;原来占农村人口7.9%的地主富农,只占有全部耕地的8.6%,实现了孙中山先生“耕者有其田”的理想。

  土地改革的基本完成,对我国农村的经济、社会状况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粮食、棉花、油料等主要农产品的产量逐年增加。农民收入普遍增加,生活明显改善。广大农民不仅迅速提高了经济地位,而且形成有觉悟有组织的阶级队伍。一大批农村党员、农民积极分子参加农村基层政权组织,每个乡村还建立了民兵组织。这是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力量。

  土地改革基本完成后,随着农村经济的恢复,农民的文化需求日益增加。各地农村普遍开展文化扫盲运动,利用冬季农闲时间,组织农民学习文化,学习政治,新的科学知识开始传布。翻身农民的子弟开始大量进入学校,接受文化知识教育。

  土地改革的基本完成,彻底废除了几千年的封建土地所有制,从根本上铲除了中国封建制度的根基,为我国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扫清了障碍。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反对封建主义斗争的历史性标志,它为新中国经济的恢复与发展,为社会的进步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