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聂玮:努力提高信息服务水平和质量

2017-06-16 14:5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6-16 14:50:2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聂玮:努力提高信息服务水平和质量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信息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产业发展、巡回法庭制度、生态保护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聂玮:努力提高信息服务水平和质量】

  中央网信办聂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就网络治理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我们要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信息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服务推动公众服务方式不断地发展变革。首先,信息服务更新了公众服务的理念和方式。信息服务通过广泛收集和加工整理用户信息,进行用户细分,从而提供个性化服务。其次,信息服务促进了公众服务内容和模式的转化。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既能有效整合传统公众服务,又开发出新的公众服务,同时,越来越多的线下服务转变为线上服务。再次,信息服务提高了公众服务的可获得性和可用性。公众可以在任何地点获得同等服务,服务的便捷性大大提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信息服务提供机构水平参差不齐,必须努力提高信息服务水平和质量,净化信息服务环境,提高信息服务质量,培育健康的网络信息文化。

  摘编自《人民日报》

  【孙武安、蒯正明:准确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内涵】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研究基地孙武安、蒯正明认为,准确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历史发展的维度看,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是一项长期历史任务,又是在不同发展阶段逐步推向前进的。从新中国的成立,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深化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从内容构成的维度看,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各领域的全面发展,从而构成了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宏大布局。从实现效果的维度看,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不仅将造福全体中国人民,也将惠及世界各国人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精准扶贫基本方略,使得中国的减贫行动更加扎实有效,也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摘编自《光明日报》

  【郑翠仙、周峰:文化产业发展要找准着力点】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郑翠仙、周峰表示,如今,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方兴未艾的全球趋势。在我国也同样如此。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成效显著。在世界文化产业竞争激烈、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加快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可以从供给、环境、融合等三个方面积极发力。第一,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创新。以“文化+”和“互联网+”为着力点,推动多领域、全方位的融合,从而进一步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空间。第二,增加文化产业有效供给。以创新供给带动需求扩展,优化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结构,提升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精神文化需求。第三,营造产业发展有利环境。加快推进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文化产业政策法规体系、加快文化产业促进法立法进程。同时,完善人才有序流动机制,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